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思想硬度和美学质感——读《朱铁志集》(刘金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刘金祥

  近读《朱铁志集》(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在目接成趣的目录导引下,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充满哲思的精神,是氤氲人性情怀的思想,是律动人文脉象的审美。这部杂文选集,纵笔挥洒,渴骥奔泉,语澄心密,微言大义,营构了旷达疏宕、通透畅融的慧境,呈具“补察时症,泄导人情”的功效。

  鲜明的思辨性是朱铁志杂文的主要特点。作者对现实中的沉疴新疾进行透析和剖解,析事明义,陈理设教,发挥杂文引领舆论、整合思想、矫正观念、启悟民智的作用。无论是国是政津,还是社情民瘼;无论是为官品行,还是做人操守,作者抱冲放言,惊鸿照影,议论精当,斐然成章,体现出感时忧世的良知责任。《小官儿形象》和《小笔杆子》等篇什,审视现实流弊,参悟世道人心,起笔切题,明快犀利,于铺陈中透逸某种警策,在阐释中植入为常人所忽略的深刻。《屋顶上的山羊》和《把思想放在舒缓的脚步上》两文,为制御今世之积习而畅谈历史典故,抉隐发覆,慕奇求异,体现出作者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澄澈的文化观念。《忏悔的与被忏悔的》一文,以理性为标尺,以现实为比附,言之以事理,揆之以意趣,既不故作惊人之语,更不编织无稽之谈,在奇仄视点上揭示人性的幽微与本真。《爱心的级别》《论倒水》《脸皮、法律及其他》等篇什,直面污秽与鄙陋,简洁省豁,角度新异,立论弥坚。《关于杂文的零思片想》一文,以吉光片羽的表述,以殊少凿空的论断,旁搜远绍,钩玄提要,实现对近年来曲解杂文、矮化杂文和鄙视杂文这一怪诞文化现象的反拨和修正。

  优秀杂文是历史文化的言说,是时代精神的贯注,是生命气息的涵育,也是对现实生活的刺激和触动。当今之世尽管处于国盛民阜的昌明时代,但历史惰性犹如苔藓潜滋暗长,匍匐在国民心理深处,成为挥之不去的集体无意识,引发并加剧诸多社会乱象,牵制和掣肘社会良性运转。朱铁志通过对纷乱世相的臧否,对任性当下的诘问,解析现实悖论,力求廓清精神雾霾。收录在《朱铁志集》中的大部分文章,突入现实腹地,聚焦生活乱象,评社会百态,讽狡狯鄙吝,讥封豕长蛇,展现了作者激浊扬清的战斗姿态。

  这部杂文集既是秘响旁通的思考档案,也是行有辙迹的精神记录,充溢着一种真诚而感喟不已的性情,从诗性中寻觅到激情的源流,在哲思里获得升华的介质。文集中不少文章,文风简峭,语言雅致,行文内敛而温和,但轻松中不失凝重,轻灵中不乏厚重,具有思想的硬度和美学的质感。揽阅解读《朱铁志集》,我们将寓目一个崭新的精神世界:在这里,杂文绝非板着面孔的说教,绝非疾言厉色的鞭笞,而是一种峰回路转的顿悟,一种拨雾见天的研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