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驯龙》:小海盗打嗝和他的没牙龙(彭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懿

  这本书的英文原书名是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如果直译过来,应该是《如何驯服你的龙》——还是原来的书名好,抓人眼球。你会心头一惊,我可能拥有一头龙吗?它让你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参与感,可是译成《驯龙》,就好像这事儿与你没什么关系了。

  不过,这事儿确实与我们没什么关系,它的故事背景是一千多年前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那里有一族海盗特别凶悍,对,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维京海盗。这个故事,说的就是一个维京海盗部落首领的儿子驯龙的故事。

  这个海盗部落叫长毛混混部落,部落可怕的首领叫“坚忍无量”(Stoick the Vast),首领的儿子叫“吃饱打嗝·恐怖惊人·海刀客三世”(Hiccup Horrendous Haddock the Third),简称打嗝(Hiccup)。按照部落的规矩,打嗝是要继承他父亲当上部落首领的,可是十岁半的打嗝长得太不像一个英雄了,“平常得要命,皮包骨,雀斑脸,毫不起眼,在一大群孩子中间极容易被忽视”。别的孩子都瞧不起他,叫他废物,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吃饱打嗝·没用”。

  这天,打嗝、鱼腿以及猛炮(Snotlout)、战猪(Wartihog)、狗喘智愚(Dogsbreath the Duhbrain)等另外八个有着怪里怪气名字的男孩站在大雪里,接受成为部落正式成员的考试。他们的任务是要从野龙崖的龙洞里偷出来一头冬眠的龙,然后把它驯服成自己的龙。否则,就要被流放。按照道理来说,打嗝必须抓回一头被唤作噩梦的龙才行,可是他只抓到了一头普通的棕色草包龙,而且还因为鱼腿在龙洞里打了四个响亮的大喷嚏,把龙给惊醒了,没抓到龙,他又把自己的那头龙给了鱼腿,逃命之际,胡乱抓了头龙扔进了背篓里。

  这头龙太小了,它“最惊人之处就是特别的小”,是一头袖珍龙,还没牙,“天哪,它根本还没长牙。”打嗝只好管它叫“没牙”——

  “你好,没牙。”打嗝希望自己的龙语说得够标准。

  “鱼……鱼……鱼!”没牙咝咝叫着,扇动翅膀悬停在打嗝的脸前,“要……要……要吃鱼……马上!”这是没牙从冬眠中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它不但没牙,说话还结巴。这还都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它懒,不肯下海捉鱼,非要哄着给它讲谜语笑话才行(如“什么东西全身又黑又白又红”,答案是“一只被太阳烤红了的企鹅”),而且当主人冒着有去无回的危险,去挑战大海龙“绿色死亡”时,它却临阵逃跑,还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龙都是自……自……自私的,龙是没心没肝,没……没……没有怜悯的,所以我……我们才能生……生存下来。”

  就是这样一头饱受讥笑的没牙龙,打嗝还是驯服了它。他的秘诀之一,他懂龙语,整个部落里只有他一个人会说龙话。他的秘诀之二,他真心爱没牙。其实没牙不坏,不像其他的龙那么残忍又卑鄙,最后当打嗝被大海龙吞进大嘴巴,悬在它的嗓子眼里时,没牙勇敢地飞进了它的左鼻孔,让它痒得打了一个大喷嚏,把打嗝给喷了出来。没牙为什么会良心发现,返回去救它的主人呢,“也许是在它那颗绿色小心脏的深处,它是那么喜欢打嗝,那么感激他,因为他长久以来对它精心照料,从来不对它吼,给它讲很多谜语笑话,喂它又大又鲜的龙虾。”

  当然,故事的最后打嗝还是如愿以偿,打败了曾经吞下整个一支罗马军队的大海龙,一个最不可能成为英雄的男孩成为了英雄。他不强壮,但绝顶聪明,他挑拨离间,让自己部落里的小龙去丢羽毛炸弹,刺激大海龙,让它愤怒,让它咳嗽,让两头巨龙自相残杀……

  这是一本很难遇到的奇书,不但故事荒诞,连它的叙述方式也十分荒诞,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小小”地颠覆了一下我们的阅读习惯。故事讲着讲着,会突然插进来一页有关龙的百科小常识,如“普通龙,花园龙和棕色草包龙”的介绍及统计资料(统计资料十分好玩,里面罗列了多项指标和分数,例如武器装备:普通的牙齿和爪子……3,雷达功能:无……0,捕猎能力:迟钝的猎手……3),有时甚至还会插进来整个一本书,比如《如何训练你的龙》。差点忘记说了,这本书最最荒诞的地方,还是它的插图,全部是作者亲笔画的涂鸦,虽然看上去脏兮兮、乱七八糟,变形又夸张,好笑得不行,但百分之百地吻合这个疯狂的故事。

  它不是一本安静的书,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在吼。吼,吼,吼,就是你看完全书后惟一回荡在你脑海中的声音。不过,如果你能像书中的北欧海盗那样大吼一声“死亡或者光荣”,绝对会知道什么叫热血沸腾了。

  男孩子,偶尔热血沸腾一次又有什么不好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