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屈原庙的人文情怀(顾久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8: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顾久幸

  通常学术界对屈原文化进行研究做的比较多的,是对楚辞和屈原进行研究,而从后人纪念和祭祀屈原的庙宇进行研究,恐怕还不多见。《屈原庙史料通考》是龚红林博士历经几年而成的一本学术考证专著。作者独辟蹊径,从挖掘考证屈原庙入手,进而对屈原的精神和文化在中国民众中的地位进行了印证。这不完全是一本史料考证的书,而是通过史料考证,对数千年来中国官方民间对屈原精神和屈原文化的一次大清理,其资料收集之全,史料考证之细密,让人不能随意下笔狂加评论。

  其一,此书资料相当丰富,收集屈原庙非常全面。作者从史籍、方志和后人的记载以及亲自调查中找出了全国所设的屈原庙的时空分布,从汉代一直到当代分布于数十省市、历时2000多年的60余座庙,寻根溯源,把每座屈原庙的来龙去脉都用尽可能详实的资料考证清楚。这种考证工作不仅需要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做海底捞针似的搜寻,而且需要有对史实的对比了解。如果说当今尚存的屈原庙还较易鉴别,那么对那些历史上似存而今已失的似是而非的庙宇,就得凭借敏锐的眼光对其分析,然后根据一定的标准来确定其是否可以算作屈原庙,因为中国历史上给历史人物立庙的事情太多,要对久远的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庙宇作出鉴别,是需要有确切的界定标准才能断言的。作者在这方面具有独到的眼光。比如汨罗市的屈原庙是中国最早的屈原庙,作者对此地从战国末期直到今天的屈原庙进行了细致的考证,对各个时期所修屈原庙的大致概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历经几千年。不仅进行史海钩沉,还大量查阅前人的考证研究成果,尽可能全面的展示汨罗一地人民对屈原所包含的尊崇怀念之情。大致上以此地的庙作为一个参照物,对后世的屈原庙进行界定。此地修庙之早,也可以说明与屈原关系之深厚密切。作者对湖南益阳桃江县今天踪迹全无的屈原庙进行的细致发掘和考证,就是一次很见功底的实际操作。对湖北秭归屈原庙的考证仍然秉承这一原则,体现了这一精神。有些还进行实地调查,以期对屈原庙的具体情况有更准确的说明。江苏扬州和泰州、福建厦门和台湾等地的屈原庙尽管年代较晚,而且建庙不多,但作者仍然对其进行细心的搜寻,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用的资料,将这些地方的屈原庙还原于人们眼前。

  其二,对各个时期各个地区所建屈原庙的动机和目的都作了细致的分析,包括官方的动机和民间的目的。在中国民间,对屈原的尊崇和纪念很早就开始了,主要是在端午节时对屈原的纪念,如果对屈原的纪念仅限于民间,屈原的意义会比较单一和受到地域的限制。自汉代以后官方开始对屈原进行推崇,唐代以后就有了对屈原的公祭活动,作者对官方推崇和祭祀屈原的目的分析得很清楚,就是将屈原作为德高望重的文化和政治名人进行祭奠,目的为风化大义,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树新风。它与民间在端午纪念屈原进行的吃粽子划龙舟活动相比,有了更为深广的含义和作用。官方的祭祀中很多是吸收了民间纪念活动的因素,反过来,官方对屈原的认同将民间对屈原的纪念又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二者相辅相成,促成了数千年来对屈原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其三,对考评屈原庙中产生的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展示史实为主而不急于下结论。比如各地关于屈原出生地的传说,在学术界一直是比较敏感且争议很大的问题,作者以客观的态度,罗列史料和各派观点,对没有确切把握的问题宁可存疑,而不草率下结论,这是一种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

  此外,作者还收罗各地屈原庙的庙记、碑记、诗文等等,从文化的角度对这些文字作细致的解读,以求得千百年来屈原文化传承的深层次原因。透过各朝各代修建屈原庙时留下的历史的记述,看到了屈原文化传承至今的大致脉络,对于了解屈原精神传承的走向是一个很好的清理。

  《屈原庙史料通考》能够带我们到千百年的历史中,去了解一位名人在百姓眼中的形象,在官方眼中的价值,在中国社会的地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