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金波先生的贺岁书(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6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安武林

《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    金波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金波先生的《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一拿到手,我就有一种过年过节的感觉,红彤彤的封面,像火把,像灯盏,像灯笼。我感叹:好一本贺岁书。

  这本书出版时金波先生七十九岁了,中国人的风俗是过九不过十,所以,金波先生也算八十岁了。虽然纪念性的祝贺性的书,我也曾见过,但具有强烈贺岁意味的书,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是金波献给孩子们的;但也是出版社代表小朋友们献给金波先生的。在金波先生八十岁生日之际,能有此书出版,的确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这本贺岁书在设计上是下了大功夫的,精雕细琢,每一个小细节都处理得无可挑剔。红色的纸,橘红色的,封面上是金波先生的头像,“金波”二字出自先生的手笔。整个人物都以横纹的形式装饰,产生出了木刻的效果。前衬和后衬都采用了米黄色的纸张。封面上加了护封,护封前后都有镂空,尤其是封底的护封部分,镂空的部分正好是一个人的眉毛眼睛和嘴巴。前后镂空部分显现的是本书的五个主题。前护封上还有戴着尖帽的小精灵,兴高采烈,似乎正要去给诗人送祝福。内文的插图,一律采用剪纸,色彩同样是橘红色的。

  这本贺岁书,给人一种热烈而又喜庆的感觉。捧在手中,似乎都有太阳的温度,热乎乎的。温暖。

  书的前面,是高洪波先生热情洋溢的序:《不老的金波》。高洪波用诗人激情蓬勃的语言,回忆了他与金波先生的交往,对金波先生的人和文都做了精当的评价。的确,与金波先生走得越近,就越能体察到他的那份灿然的童心。金波先生的年龄是八十,但可以减去一个零,心理年龄只有八岁。高洪波先生如此说,非常吻合实际。

  金波先生的贺岁书共分五辑:《带着童话去旅行》,《我们一路看风景》,《说说我的小物件》,《我童年的玩伴》,《送上我的祝福》。书中编排的形式,都是金波先生亲手设计的。《带着童话去旅行》是童话,基本上选用的都是诗人从现实中寻找到创作灵感的童话,这些童话都有真实的故事作依托。我们可以看到诗人是如何变魔术的,如何把现实中的真实事件变成童话的。这是诗人用童话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我们一路看风景》,是优美的散文诗,是诗人用敏感的心灵细致地和风景进行碰撞,浪漫、温馨、富有诗意。我们也可以称之为美文。《说说我的小物件》,是诗人的爱好和收藏。有悠远的记忆,有历史的影子,还有老北京人特有的痕迹。《我童年的玩伴》,收录的都是诗人喜欢的昆虫。诗人很小的时候,是孤独而又忧郁的,因为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革命,远离了家,所以他是在母亲身边长大的。这种特殊的家庭背景,造就了诗人忧郁的气质,他喜欢雨,喜欢鸟,喜欢花,喜欢植物,喜欢小昆虫……诗人每年都会养很多水仙花,还会养蝈蝈和蟋蟀,这些爱好是他从小就养成的,一直保持到现在。可以说,这些小玩伴也是诗人能保持童心的原因之一。《送上我的祝福》,是诗人的诗歌选,所选的都是赠人的诗歌,赠女儿的,赠小读者的,赠老师的,赠朋友的,都情真意切,表达了诗人浓浓的祝福之情。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中也有一部分是诗人的新作。这些新作散见于《说说我的小物件》和《我童年的玩伴》两辑中。其中,《我的冬蝈蝈》就有二十五章。我常去金波先生家,每一次和金波先生聊天的时候,都能听到蝈蝈清脆的叫声,那一刻我都有点恍惚了,似乎我正置身于大自然中,置身于乡村里。这是金波先生的观察日记,爱的日记。

  金波先生的文字,最大的特点就是善,这种善就是对孩子们的爱,对孩子们的呵护,对孩子们的体贴。另一个特点就是美,他给孩子们创造美,也带孩子们去发现美,也教孩子们如何欣赏美。美的旋律,美的意境,美的人性,美的大自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