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耄耋童心——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罗丹(柳建球 田立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5日10: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柳建球 田立宪
  罗丹 罗丹
    罗丹文集 罗丹文集

  从学校老师变身业余作家 

  罗丹1936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父亲早逝,随母亲艰难度日,12岁便到煤矿挑煤挣钱。4岁时粗通文墨的母亲就教他识字,6岁时到私塾读书,背熟了《三字经》、《百家姓》、《增广贤文》、《幼学》、《诗经》等,这对他后来的写作大有益处。

  解放后,罗丹有幸上了初中,因成绩优秀,表现好,被评为市优秀团员,保送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选为学生会主席。那时他对文学特别感兴趣,他的文章经常刊登在学校墙报的显眼位置,为他后来的写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正当罗丹即将毕业要去北京上大学之时,反右运动开始,许多教师被打成右派,一时之间老师奇缺。位于袁家岭的大同小学急需补充老师,于是上面派人来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选人。虽然罗丹还没毕业,可由于他学习成绩优异还是被选上,因此他只能服从分配,放弃深造机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

  罗丹一到大同小学,就被任命为语文教研组组长。他一个中师刚毕业的新人,就要挑上重担,心里有点诚惶诚恐,但他从来就不怕困难,他说既然领导信任,就要大胆干起来。

  有次上级领导要来学校听公开课,这可是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教室后面坐满了领导与同行,一紧张,老师的水平就不一定能全面展示,所以没一个老师愿意接这堂公开课。学校领导无奈之下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刚来不久的罗丹老师。

  这堂公开课讲的是《开国大典》。上级要求讲课要注意政治和艺术相结合,要讲得生动活泼。于是罗丹老师在讲课中设计了这样一个细节:课文中描写千万群众一齐涌向天安门向领袖致敬。这里用了一个“涌”字,要是换一个其他同义字,会怎么样呢?他要同学们设想用“跑、走、奔”等字。学生们顿时活跃起来,一一试用:跑向天安门。不行,千万人突然一跑,会发生混乱;奔向天安门,那就更乱了;走向天安门,表达不出人民群众对领袖的爱戴。想来想去,只有这个“涌”字用得最准确,这就是作者的匠心独运。学生听到此印象深刻,后面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对这个细节的运用赞叹不已。后来评课时说,这是把政治和艺术结合得好的典范,应该向全市的语文老师推广。于是定下让他再讲一堂课,让别的学校老师都来听。

  这事触动了罗丹内心的一个想法:讲好一堂课只能让50个学生受益,要是能写出好的、有教育意义的作品,不是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吗?那一瞬间,他决定今后要为儿童创作出适合他们阅读的东西,为儿童教育做一份贡献。于是,罗丹老师便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创作积极上进、有益儿童身心健康的儿童文学作品。这一写就不可收拾,他文思泉涌,一部部作品不断问世,罗老师也就变成了罗作家、变成了著名的儿童文学家。

  从业余作家变身政府官员 

  罗老师通过勤奋写作变成了罗作家,可罗作家后来又因为他的才华变成了政府官员。他曾任长沙市南区教育局局长、《新创作》杂志副主编、长沙市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在担任各种领导职务后,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仍抽出时间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充实自己的知识。并还到长沙教师进修学院继续深造,取得了本科文凭。他的记性特强,几乎是过目不忘,并且他能够将所学知识恰到好处地融入到工作中,领导和同事们都称他是有能力有学问的官员,不仅能够兢兢业业地将工作搞好,而且能利用自己的特长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罗丹渊博的知识,在一次接待工作中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他担任市文化局副局长时,有次一个中央首长来长沙视察,在视察文化教育领域时,罗丹有幸陪同。陪同时中央首长突然问:毛主席诗词中,有芙蓉国里尽朝晖一句,湖南为什么叫芙蓉国?省领导把这个问题交给市领导回答,市领导又把这个问题交给罗丹回答。他不假思索地答道:湖南盛产荷花,别名叫芙蓉,也叫水芙蓉、木芙蓉,9 月开花,花能变色。唐朝诗人谭用之曾有名句云“秋风万里芙蓉国,夜雨千家薜荔村”。毛主席诗中的芙蓉国是从这里演化过来的。首长又问:长沙为何叫长沙?罗丹知道作为一个长沙人和一个文化局副局长,要是这个问题答不出,可就说不过去。旁边的人都在为他捏一把汗。他稍一沉吟后答道:长沙之所以叫长沙,有三种说法。其一是星相说。唐朝诗人王勃著名的文章《滕王阁序》中云,“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这个星分翼轸的轸星就是长沙星。中国星相中有二十八宿之说,每颗星对应一个地方,其中的轸星对应着长沙,所以也叫长沙星。其二是地形说。湖南的母亲河是湘江,湘江流到长沙,有一大洲名水陆洲,长15里,又名长岛,毛主席诗中的“长岛人歌动地诗”就是这样来的。水陆洲还有一名叫长沙洲,这也是长沙一名的出处之一。其三是地质说。古代时,湖南湖北有一大泽叫云梦泽。后来水面缩小,陆地扩大,所以湖南其实大半地方都是原来的湖底,地底有沙。1956年,长沙南门外西湖桥劈开一山,挖下去30多米深时,发现底下都是雪白的沙子,所以从地质上来看,这也是长沙一名的来源之一。听完罗丹的解答后,首长满意地点点头,夸他博学多才,省市领导也用欣赏的目光看着他。

  从政府官员变身专业作家 

  罗丹退休前是工作繁忙的官员,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写作。退休后,他有了大量的时间,但他没有利用这些时间去享清福,而是笔耕不止,潜下心来专心从事文学创作,几乎每年都有新作问世。从2000年到2014年,他总共有14部作品出版,今年又有一部新作即将问世。

  年近80的罗丹先生可以说是著作等身,著有故事集《鸡司令》等6部,诗集《兔子和乌龟第二次赛跑》、《神帽》等5部,散文集《望断南飞雁》等3部,寓言集《伊索和“呵喂先生”》等5部,还有中篇童话《猪八戒外传》,长篇童话《绿鼻子老虎历险记》、《超级宝贝古力丁》,中短篇科幻小说集、综合集《智者的魔袋》、《罗丹卷》等,共36部,其中儿童文学作品达23本。以童话诗《兔子和乌龟第二次赛跑》在儿童读者中影响最大,并被改编成广播剧播出,深受儿童欢迎。他的多部作品获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奖、文化部群星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湖南省儿童文学大奖、中华少年科幻小说大赛一等奖、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金骆驼奖等奖项。部分作品选入《中国新文艺大系》、《儿童文学史》、《湖南文学史》、《寓言家辞典》、《中国文学家辞典》、《中国作家大辞典》、《寓言鉴赏辞典》及全国中等师范语文教科书、小学语文教材,并译有英文、日文版本。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罗丹先生则不仅学到老,还要写到老。年至耄耋的罗丹先生说:退休前我是业余作家,退休后我成了专业作家,别看我就要年到八十,但我还有一颗童心,还要继续为儿童们创作更多的好作品,为我国的儿童教育事业发挥更多的余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