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杨逍《野蛮生长》重新审视人性与人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5日10: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其伦

  杨逍的中篇小说《野蛮生长》(《创作与评论》2015年第1期)巧妙通过几个人物关系的切换,把郭成和赵传两个家庭三代人之间的恩怨情仇描绘得意趣横生。作品从赵传、郭成的家事说起,多年前,两家人因为父辈的恩怨分道扬镳,后来又意外邂逅,随着李素素和王先生的加入,一个因父辈之间的仇隙与家产分割矛盾引发的悲剧渐次展开。

  小说中,祖传的“金马驹”成了折磨两家三代人发疯发狂、甚至于走向罪恶的“怪胎”。小说形象地揭露了人性之恶如何在阴暗的角落里以野蛮的态势滋长,进而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残酷过程,探讨了人性、欲望在金钱啃噬下变异的过程。作者重新审视了人情的脆弱,把人心的纠结与人性的挣扎刻画得活灵活现。(周其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