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创作不能疏离主流价值(马建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5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建辉

  我们国家的主流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优先的公义性和人民本位的先进性,与西方国家价值观资本优先和个人本位的性质大为不同,更能代表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指向。习近平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弘扬我们的主流价值,实际上就是在守护其公义性和先进性,就是在坚守我们对光明未来的信念与向往。文艺的使命是塑造崇高灵魂、守护美好精神家园,是立德、立心、立人,只有表现主流价值,高扬主流价值,才能发挥好引领、陶冶和鼓舞的作用。

  近些年来,广大文艺家以高度社会责任感,创作了大批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但必须看到,当下也存在着疏离主流价值的倾向,仿佛距离愈远,艺术性愈高,不仅使自身创作陷入迷雾,而且干扰了受众的价值判断与选择。

  一是以展示人物性格复杂性为名,用中和化描写削平主流价值。比如,有的作品表现凶犯,常勾兑些善良品质;写欺诈者,一定要展现其诚实的一面;写剥削者,涂上一层仁慈的玫瑰色;写暴君,撒上点美德的佐料;写汉奸,点缀些美好人性;写侵略者滥杀,也要在其眼睛里流露出人道的哀伤……这样就将人物形象中和化。本来这些反面人物,可以激发起人们批判丑恶的正义力量;但现在一中和,这种激发就失去了着力点。还有些作品则是在正面人物身上喷洒一些恶劣个性以实现中和。这样一来,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被混淆,无原则地限高主流价值,拔高非主流价值和反主流价值,拆除基本的善恶、美丑界线,使受众丧失对崇高的敬仰感和对卑劣的辨别批判力,陷于一种平庸的审美。

  二是以世俗化诉求抑制主流价值。在一些作品中,主人公高尚的道德荣誉感被世俗利益的满足感所取代,他们对崇高说“别了”,对理想说“戒了”,建设国家的劳动热情和纯真理想被扑灭,取而代之的是发财热望与身体欲望的膨胀和张扬,使个人主义战胜集体主义,激发起的崇拜不再是劳动英雄、革命英雄,而是财富英雄、权力英雄。普通劳动者作为历史主体的主人翁地位,在这些作品中又一次让与帝王将相与商贾富豪。有所放纵,就必然有所压抑,主流价值在这样的创作倾向中必然处于被压抑、被疏离状态。

  三是以娱乐化手法解构主流价值。上世纪30年代,鲁迅就对有导演想改编《阿Q正传》表达过反对,他说:《阿Q正传》“一上演台,将只剩了滑稽,而我之作此篇,实不以滑稽或哀怜为目的,其中情景,恐中国此刻的‘明星’是无法表现的”;“此时编制剧本,须偏重女脚,我的作品,也不足以值这些观众之一顾”。这表明鲁迅对当时舞台表演娱乐化的警惕和清醒。滑稽是为了空洞的笑,哀怜是为了煽情,偏重女角是为取悦观众、博取票房。这些娱乐化手法在当前一些文艺创作中并不鲜见。娱乐是文艺功能之一,但并非其功能的全部和根本。如果把文艺当成为娱乐而娱乐的载体,认为娱乐是文艺的根本属性,甚至以娱乐化方式表现极为严肃的主题,就会使本应负载的精神价值日益枯萎。

  四是以片面化选择躲避主流价值。如有些战争题材文艺作品,专门选择对激战场面、血腥场景进行特写,而对体现战争本质的人民性背景则予以忽略。在这些创作者眼中,战争只是厮杀,不辨别战争有没有意义、牺牲有没有价值,认为创作主要应从市场切入,在市场上赢得观众,核心就是赢取眼球。这样回避主流价值的片面化选择,就使那些熠熠生辉的英勇与牺牲全都变得黯然失色,把为民族独立而战、为社会进步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正义性和崇高性都虚无化了。还有些创作者,习惯于选择性感受黑暗,热衷于渲染负能量形象,而对于表现光明,表现正能量题材则力有不逮。这往往会使人们陷入迷惘,看不到先进价值观念所指向的希望和前景。

  积极弘扬主流价值,用优秀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使崇高获得尊重,使灵魂变得高尚,使真善焕发美感,才能引领风尚,凝聚力量,让人们看到美好和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