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苍然如对海山秋(雷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11:42 来源:文学报 雷 雨

  15年前,栖身在虎踞路上,对面就是南京艺术学院,它北面毗邻古蔺公园,刘海粟题写的校名,酣畅大气,令人目眩。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图书馆也是刘海粟所题写,当年刘海粟在画坛乃至社会上的声誉之隆,真是令人如仰望泰山北斗。

  那个时候,怎会知道有一个简繁,曾经是刘海粟唯一的研究生,写出了《沧海》三部曲,在艺术界引起轩然大波周天寒彻,我躲在自家南边的阳台上彻夜读完简繁的 《沧海》,遥看隔路在望的南艺校门更有刘海粟题写的校名,心中真是五味杂陈翻江倒海:刘海粟遇到简繁这样的学生,到底是刘海粟的幸运还是他的宿命?此后,听闻《沧海》三部曲被大量删改,问过多人,大多都对此书顾左右它言他,对简繁此人更是三缄其口。

  无意间,看到人文社在今年以编辑部的名义郑重推出的 《沧海之后》,又想起当年读《沧海》的莫名惊诧,便立马找来一睹为快。认真翻阅,细细读来,真是令人感慨不已,而原来读《沧海》的种种谜团也大多得以揭开。这本书,应该说无论从篇章结构还是文字水准更有心态意绪都已经大大超越了当年的 《沧海》。在这样的54万字的篇幅之中,简繁分14个章节,细述自己在《沧海》之后的命运沉浮,揭开自己与丁绍光的恩怨纠葛,公布自己撰写《沧海》的心路历程,坦陈自己出版《沧海》的前前后后。简繁对自己的家庭更是刀刀见血剑剑封喉,读来令人压抑得近乎窒息。

  经过岁月的沉淀时间的淘洗,简繁对刘海粟的认知当然有了进一步的加深,自己最为显赫的身份还是刘海粟的唯一研究生。但多年美国经历的风风雨雨自己年过花甲的时光无情,让回首往事检讨半生的简繁依旧犀利如初依旧锋芒不减,对于插队时的岁月峥嵘在淮北的苦苦挣扎,游走在社会底层渴望出人头地的欲望汹涌,得遇贵人相助的感激涕零,终于进入大学的机关算尽,酷爱绘画却是色盲的欲哭无泪,不屈服于命运安排的铤而走险柳暗花明,凡此等等,简繁都一一道来,事无不可对人言。简繁也说到了自己女儿遭遇的不幸,自己在海外的无奈与苦涩,对丁绍光这样的江湖行走大话炎炎的深度厌恶,对韩美林甚至陈丹青的直言不讳,而对当下画坛的种种乱象更是条分缕析类似红楼梦中的焦大一样见到说出毫无顾忌。

  简繁在书中提到了许多人,都有他自己最为真实的看法与感受,而对于他所伤害的人,他也都一一道来录以备考。他提到《沧海》是鲁彦周推荐给赵水金的,而此前是另外一朋友推荐给海南出版社的,其间是非骑墙投机真是太真切而又具体了。简繁提到安徽师范大学、浙江美院、南京艺术学院的诸多故旧亲朋,也说到了董欣宾、张少侠还有自己的学生李小山。

  这注定将是一部充满争议与歧见但也是一部真实得令人不太习惯的文本,但红尘滚滚中的所谓画家、艺术家会看简繁的这本书吗?

  (《沧海之后》简繁/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1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