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蒋子龙:有德者,心必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10:13 来源:浙江日报 刘慧

  德清图书馆首次引进“驻馆作家”

  蒋子龙:有德者,心必清

  本报德清4月12日电

  休闲写作、传播文化、启迪读者——今天,著名作家蒋子龙从馆长慎志浩手中接过聘书,成为德清图书馆首位“驻馆作家”。“驻馆作家”活动由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杭州桐荫堂书院、德清图书馆主办。这是目前国内首家基层图书馆以特聘“驻馆作家”的方式来推介县域特色,实现公共图书馆服务地方惠及读者的理念。

  “有德者,心必清。”蒋子龙这样在感谢词里答言:德清多好,它是中国道德的一块高地——很荣幸在这个“高地”上说一说,坐一坐,当一名“驻馆作家”是件很体面的事情。因为图书馆是一个作家的老窝,是一个作家的收留之地。

  蒋子龙是当今中国文坛上重量级的作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他于1979年发表的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震动文坛,进而成为了工业题材改革文学的奠基人。随后他笔耕不辍,作品屡屡获奖。尤其可贵的是,75岁的蒋子龙仍坚持勤奋写作,关注现实生活,赢得文坛和广大读者的敬重和钦佩。

  下午,蒋子龙首先登上德清图书馆“春晖讲堂”,为德清读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免费讲座:这个现实还会好吗?蒋子龙说:“这个现实可以是历史的,也可以是个虚拟的,关键是作家如何感悟丰富的世界。也可以说是转型时期的现实刺激了我,培养了我,或者叫激励了我。在这个世人越来越精明善变的‘精变’世界里,你自己有什么思想现实,你的精神就是什么样的状态。我思故我在,如果没有我眼中的现实,就没有我的文学。我的文学小世界,或者说我的文学家族,完全是靠现实构筑的,而且大体已经定格。”

  那么,在这个“精变”的现实社会,我们该如何生活和生存?比如一个孩子能3岁成名,绝不等到4岁,早成名早得利。蒋子龙说,我们的文学作品,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戏剧性帮了小说家的忙。又比如在世俗的社会里,我们的灵魂该如何安放?有人放在电脑里,有人放在钱包里,有人放在口袋里,我说应该放在精神世界里,守住自己的灵魂。因为现实无法预测,无法把握,然而在小说的虚构中,却可以做到这一切。

  写作分现实写作和世俗写作。有读者说,当年红极一时的“乔厂长”,不仅是文学史上的一个典型人物,而且是一个时代的标签,我们现在很难听到这样的故事了。

  蒋子龙回答,现实的世界有网络文学、影视文学、传统文学三种。可是现在包括我的小说,我的作品谁说读过了,就不错了。所以文学的弱化、文学的边缘化在于,它本来是精神产品,但是退出了精神领域,太可怕了。上世纪80年代,乔厂长出来后,各地出了多少乔厂长啊!蒋子龙曾接到过沈阳一个护士的长信,她说蒋子龙的小说救了她爸爸一条命,她爸爸是一个厂长,犯错误了还是怎么的,把自己关在屋里很多天,家人没办法,找了《人民文学》从门缝塞进去,读完后他出来了,说有根据了,乔厂长就是这么干的。

  很多人认为文学的社会功能弱化了,现在的小说也难以引发思考和讨论?蒋子龙说,少有人思考,恰恰说明我们的文学,缺乏一部作品能够打动这个社会的心。社会也应该有心吧,就是社会的良知。怎么能够触动社会干净的地方、柔软的地方?让这个社会的心动一动、血热一热?当然不能完全归罪于作品,但是跟作品有关。“我在鲁迅文学院讲课的时候提到,现在我们都在等待着一部书,文学经历了英雄主义,到痞子文学反英雄主义,经历了小品,经历了贱文化时代,那么现在,中国人希望看到一个新式的、真实的英雄。如果谁能写出一个人物,对这个民族的精神品格有所建树,对民族的精神有所振奋,谁就是大作家,谁就是这个时代的功臣。”蒋子龙坦言,他此生应该说就跟现实主义白头到老了,他也从不推卸自己对现实的责任。

  美丽下渚,山水德清。驻馆的8天时间里,蒋子龙在休闲创作的同时,还会走访德清的人文山水、乡土风情,与德清的文学爱好者们和书友会分享创作、阅读体验。德清县文广新局局长姚明星表示,引进“驻馆作家”对于增进德清文学爱好者们的创作热情和水平,提升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德清县图书馆新址是德清的地标性建筑,自2014年开放运行以来,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超过200场,累计接待读者超过100万人次。该馆立志小馆办大事,创立了“春晖讲堂”、“走读德清”等活动品牌,编印出版《四库德清文丛》,有力地倡导了德清的公共阅读,去图书馆借书阅读听音乐听讲座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活时尚。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慎志浩介绍,今年计划邀请8至10名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家进驻德清图书馆,走进德清的山山水水,目前已和多位著名作家达成“驻馆”意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