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更多小学生走进戏剧(艾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艾莉

  近日,在“弘扬传统文化,做追求高雅艺术的东城少年——北京曲剧走进方家胡同小学”现场会上,孩子们边演唱《正红 旗下》的唱段,边手拿八角鼓,用磕、弹、搓等专业演奏手法为自己的演唱伴奏。孩子们还演出了曲剧《宝船》的片段,展示了方家胡同小学和北京市曲剧团共同合 作开发的课程《我爱北京曲剧》的授课成果,得到曲剧表演艺术家们的一致称道。

  北京曲剧,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为了让 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剧种,北京曲剧团从娃娃抓起,与方家胡同小学在课程上共同开发了《我爱北京曲剧》教材,并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实施北京曲剧教学,还共同组建 了老舍儿童剧团,去年排演了老舍先生创作的唯一一部儿童剧《宝船》,并成功搬上了天桥剧场的舞台。北京曲剧进校园活动引领学生了解、欣赏北京曲剧的艺术特 点,对学生进行京味儿传统文化熏陶,培养艺术情趣的同时又感知了北京文化的底蕴,此举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赞许,可谓一举多得。

  戏 剧进校园早已有之,但多是进校园演出,学生们多是看客,间或参与一些剧中的互动也不属参与表演,而北京曲剧团却让学生们参与表演,无疑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对 戏剧的热情,对扩大北京曲剧的影响和传承意义重大。无独有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与北京东城区革新里小学、织染局小学、灯市口小学等学校结成合作伙伴,联 手打造校园戏剧教育实践基地。并且在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联合革新里小学推选出9名校园戏剧社的学生,参加了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儿童剧《你不知道的 白雪公主》的演出,孩子们在剧中扮演小矮人等角色,他们的努力和表现赢得了演出单位和观众的好评。

  让更多优秀的戏剧 作品走进校园,可以让学生目睹别人的成长故事,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让孩子在正反的事例中学会判断是非,接受正能量的感染,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孩子 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和谐幸福,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剧院团与学校联手美育教育,可以为校园艺术教育注入专业的资源和蓬勃的生机,提高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接受到高水平的素质教育,享受最优质的艺术教育。而让小学生们参与戏剧表演,既可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又能培养学生们对戏剧 的兴趣,虽然他们将来不一定会成为专业戏剧工作者,但他们对戏剧的热情却不会消解。因而笔者呼吁让戏剧走进更多的校园,让更多的小学生参与到戏剧中来,为 普及戏剧艺术和传承与发展培养更多未来的观众,让戏剧艺术薪火相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