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食尚大转盘》让美食节目更有文化(郭志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郭志凯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让美食题材的影视节目再次受到观众的追捧。美食类节目的走红,不仅勾起了人们的食欲与乡愁,也唤醒了人们对美食类电视栏目的关注。尽管之前有央视《中国味道》的创新播出,有东方卫视《顶级厨师》的隆重启动,有各地面频道美食节目的轮番上场,但当我们把国内美食节目放置在全球热播节目的坐标上时,会发现国内的美食节目存在资源、形态和运作方式的诸多局限。而CCTV-7军事农业频道近期推出的美食节目《食尚大转盘》不再单一关注美食本身,而是通过食材来剖析美食的做法,通过美食带出民俗和地域文化,让观众了解美食背后的故事,将美食赋予情感元素,实现了美食节目创新表达的一次全新探索。

  虽然,近几年电视荧屏上的美食节目层出不穷,煎炸烹炒各种菜式频繁出镜,却鲜有人关注食物的本质——食材。《食尚大转盘》意在打造演播室里的“舌尖中国”,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呈现食材最本真的面貌。白菜、豆腐、鸡肉和辣椒……这些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食材,在《食尚大转盘》里都能讲述出其传奇的身世。此外,节目特邀营养学专家普及人们日常生活中忽略的营养知识,澄清观众养生保健的误区。3月22日,CCTV-7播出的《食尚大转盘》“猪肉专辑”,让全国人民在开怀大笑的同时,窥探到一块好猪肉背后的秘密。在节目现场,“王皇后”施诗和“黑人兄弟”好弟两位明星,分别率领两支嘉宾队伍,在“真的假不了”和“知道不知道”两个游戏环节中激烈对抗,展示了别出心裁的生猪养殖方式,解读了有关猪肉的营养误区,同时,也介绍了如何用好猪肉食材烹饪美食的实用技巧。

  将美食节目赋予人文色彩是该栏目的一大创新亮点,《食尚大转盘》让农民带着农产品走到大众面前,让关心食品安全的民众走近这些新、奇、特的农业产品,不仅满足了农民希望将产品推广给大众的愿望,也满足了观众希望探寻美食背后食材的好奇心。这档节目为都市人搭建了一个了解农业、接近土地的知识平台,让新一代农民以知识化、现代化、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全新形象登上舞台,

  该节目讲述个人致富的传奇,展示新奇特农产品的功效,交流食品安全心得,深受观众好评。该栏目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观众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收获节目中蕴藏的农产品相关知识,既关注农产品本身的种、养殖知识,以了解现代农业及产品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独特性,又让观众对农产品的种类、营养、安全形成全新认识,了解更多关于农产品的营养搭配知识等。最重要的是在节目中,还让观众感受到了励志、奋斗的精神,分享成功的喜悦。可以说,《食尚大转盘》是一档既强化农业节目特色,又突出娱乐性和服务性的优质电视栏目。

  美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是电视传播中普及、共通的语言。美食节目应该在不断探索中找到合适的形态和准确的表达方式。《食尚大转盘》是一次美食节目的新探索,正如美食所带来的味道,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