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物无美恶,过则成灾”(何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 蕊

  李青松报告文学《薇甘菊》,《北京文学》2015年第2期

  “物无美恶,过则成灾”

  薇甘菊,听起来多么可爱的名字,看起来也是一副柔弱的样子,谁也不会想到它是一个暗藏杀机的生态杀手,一个极其难以控制的外来入侵种。

  李青松的报告文学新作《薇甘菊》从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入手,引出了这个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植物杀手——薇甘菊。作者通过科学研究和实地调研,为 我们生动地展示了薇甘菊的物种特征、历史演变、危害实例和治理尝试,同时也深刻剖析了薇甘菊猖獗的原因以及治理的思路,没有说教和理论,只有血淋淋的事实 和真相,作者用充满趣味的科普性描述让读者了解到薇甘菊是一个多么残酷无情、冷艳决绝的外来入侵植物,认识到“生物入侵,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的笔触并没有停留在薇甘菊这一种植物,而是逐渐把目光投向了全球有害生物,展开了对诸如水葫芦、食人鱼、美国白蛾等外来入侵种的调查,同时 也对中国的鲤鱼、葛藤和大闸蟹对国外的入侵做了一些解读。“物无美恶,过则成灾”,外来物种有可能增加引种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物质生活,但也有可能危 及本地生物种的生存,破坏当地生态系统。“一旦引种不当,就可能瓦解生态系统的功能,导致生态失衡或本地物种的减少和灭绝,危及一国的生态安全。”外来物 种入侵产生危害,究其原因都是破坏了自然法则的平衡,如何引进外来物种、如何预防和控制外来物种入侵,成为了当下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不仅要发现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作品中,作者开始思索治理薇甘菊的办法,探讨了薇甘菊隐藏的天敌和可能的利用价值,相信人们真正了解它就能够发现它的价值,继而用科学的方法变害为宝。

  作者认为“每一个生物都有生存的权利,人类应该给予合理的空间,底线是不伤害人类的利益。”进而又深化了主题,“换个角度看,人不就是薇甘菊 吗?人的内心布满自私和贪婪的霉斑。河流污染、天空雾霾,生态破坏,社会风气的每况愈下不都是人类自身造成的吗?人类作为单一的物种,把自然一块一块地蚕 食之后,建造了一座一座的高楼,然后稠密地聚集在一起,在文明的夜幕中争斗,冲突,杀戮。以灭绝万物为乐。”人类应该更多地反思自身,拷问自己的行动和灵 魂,不能够做薇甘菊一样的自然破坏者和生态杀手,而应该成为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的卫士,一起守护我们美好的地球家园。“我们怎样对待自然,自然就怎样 对待我们”,自然和生态,永远关乎人类的基本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开篇那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在结尾处画上了圆满的句点,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不管是治理外来有害生物,还是治理环境问题,人类的前景并不悲观,只要我们“用眼睛欣赏自然,用大脑思考自然,用心灵感知自然,就会发现美无处不在,无所不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