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艺青年提升阅读品位的小手册(谢周浦)

——读朱光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0:3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谢周浦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朱光潜 著
群言出版社  2014年8月出版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名副其实的12封信,里面涉及从修养到审美,以至于写作,甚至人生等看似不可捉摸,但在朱先生笔下却如同抽丝剥茧般精妙呈现的话题,其中有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告诉青少年如何读书;图书的下半部分很自然地过渡到读书这个跨时代的万能话题,精选了19篇文章。真正令人惊叹的是,这些有关读书的真知灼见,在我们这个电子化的阅读时代,仍然有“亮瞎人”的提升品位指南意义。

  比如别人都在拼命假装自己是学霸的时候,你可以引用朱先生的说法“你如果以为念讲义,看课本,便尽读书之能事,就是大错特错” 。对方或早有准备,从课桌里得意洋洋地掏出《小时代》,不用慌,你尽管继续引用“许多流行的新书只是迎合一时社会心理,实在毫无价值” 。抛出这句话,就能让对方郁闷大半个钟头。但优质文艺青年不能以打击别人为乐对不?否则太低级趣味了。在摧毁对方信心的同时,也要发射点正能量。朱先生已经替我们想好了,在首篇《谈读书》里,他就列出了排行榜前十的清单,既有《国风》 《庄子》这些古文,又有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 、歌德的《浮士德》 ,把这些干货记下来,基本能够“装”个10来分钟,应付日常交谈绰绰有余。但若碰上高端读者,就必须要讲究品位之上的品位了,这时候可以适时抛出些带有个人情感色彩的评论,比如载自《人文方面几类应读的书》中的这句话:“我从前很欢喜《世说新语》 ,为的是它所写的魏晋人风度和所载的隽词妙语。近来以风度语言的标准去看《论语》 ,觉得以《世说新语》较《论语》 ,真是小巫见大巫。 ”这简直是举一反三的“万能秒杀句型” ,对方说喜欢《挪威的森林》 ,你就说较之《伊豆的舞女》 ,真是小巫见大巫;对方喜欢《海边的卡夫卡》 ,你就说较之卡夫卡的《城堡》 ,这是小巫见大巫;对方喜欢《麦田守望者》 ,你就要喜欢菲茨杰拉德;对方喜欢新约的《福音》 ,你就要喜欢旧约的《出埃及记》……保管百试不爽。

  从朱先生的文字中,我们不难体会,品位爆表的读者,不仅能穿越古今、放眼寰宇,更专业的做法,是在数种文学体裁间自由翱翔。这本书中,不仅有谈戏剧的《悲剧与人生的距离》 ,还有论诗歌的《谈读诗与人生的距离》 ,虽然诗和戏剧离日常生活的距离比下楼到便利店买本《读者》要远得多,但距离不正是高品位的要素之一吗?想要更接地气一点的装腔,请读《谈书评》 ,毕竟现在是评论覆盖经典的时代;想要更专业一点的姿态,请读《谈书牍》 ,这个话题一开始就意味着进入自我陶醉模式,对方只能陷入附和的被动局面。

  虽然朱先生在信中告诫过青年,多读经典原著,而少看书评推荐,这个“少”如果能容得下少许几本书,毫无疑问,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应该占有一席之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