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致敬:丝绸之路上消失的英雄(杨献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献平

《梦想的边疆——隋唐五代时期的丝绸之路》  杨献平 著
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12月出版

安史之乱对唐帝国而言,是一个毁灭性的事件。尽管这个帝国在这场劫难后又苟延了一百多年,但从本质上说,除了 还是李氏家族继续作为皇帝并延续了前唐的一些政体和文化传统之外,总体给人的感觉好像另一个王朝。由隋杨坚结束的五胡十六国,奠定汉族正统的中央帝国,除 了隋唐之间爆发的短暂“内乱”之外,它的整体趋势是上升的,渐渐开放与雍容的,也是强大的和辽阔的。而安史之乱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刀子,将之拦腰斩断。

杨隋和李唐两个不同姓氏的帝国所做的,除了其本身政治、文学艺术、经济的持续建构与接力,其最光耀的一点便是 中央帝国对于世界文明史产生的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仅从文化交流看,丝绸之外,瓷器、唐三彩以及印刷术、造纸术等携带的,不仅仅是物质本身,而是物质文明影 响人类文化、文明的典型范例。是那些源源不断、东来西往的物质,以及运输它们的人,使得中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之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碰撞” 、交流和对话,中华帝国也自两汉之后,再一次张开了眺望人类文明之眼,包容世界之心。甚至比之更为持久和深广。

写作这本书之初,我就想到这个名字《梦想的边疆》 。这是我阅读隋唐,尤其该时期西域和丝绸之路资料后,脑袋里第一个冒出来的句子。事实上也是如此,从杨坚开始,结束了纷乱的中原以及后来的中央帝国就开始 为打通西域、保障丝绸之路畅通不遗余力。这始终是一个承继与发展的过程。正如陈寅恪所说,隋唐本是一家,杨坚、杨广父子之为,不仅为李唐王朝全盘继承,且 至其王朝终结,也未脱开杨隋之宏伟架构与政治梦想。

但丝路的开凿与畅通最先是由马蹄和长刀完成的,当然,催动它们的是政治梦想与施政者的远见智慧。隋唐时期杰出 的人,不仅仅是人所共知的几个皇帝,还更有切实的实际运作者与践行者,如几乎被历史遗忘了的真战神与卓越政治家、军事家王忠嗣、李祎、侯君集、张孝嵩、张 仁愿、封常清、娄师德、郭元振、李晟等,正因为这些人,唐帝国的版图才扩大至今中亚两河流域,对伊朗乃至西亚甚至欧洲先后崛起的诸多强大王朝形成震慑力, 也确保了陆上丝绸之路沿途无威胁,从蛮夷之地直达唐三都(长安、洛阳和太原) ,将这条文明之路推向繁盛高峰。

我的基本观点和立场是,无论是哪个朝代,自身强则四夷服、天下同,自身弱则边疆萎缩、外夷轻慢。丝绸之路的重 点不仅仅是沿途的贸易及其琳琅满目的商品,战争的韬略与将帅的智慧,商业中的技巧,民族之间相互融合,甚至丰富的物产及纷繁的宗教和思想、科技的传播,更 重要的是这条道路对于沿途国家民族和整个世界史的影响。以往人们书写丝绸之路,多专注于其中的奇闻趣事、典籍传奇,也因此获得了不少赞誉,而我却觉得,更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国家的稳定与强大、自信、宽容与否,否则,所谓的强大和兴盛只能是空中楼阁。

因为,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种文明。从这条路上经过的人和事物,都是文明的载体。如怛罗斯之战、郭元振对西域的 经略、张孝嵩驰援拔汗那、高仙芝多次用兵大小勃律、王忠嗣及其后任哥舒翰在河西一带对吐蕃的打击等等,尽管其间不免杀戮,但都体现了当时人的勇气和血性, 能量与梦想。

此外,隋唐两代,丝绸之路上不唯有军队与商业,一些信仰者与勇士的个人功业比官方的业绩毫不逊色。如发足长安、只身探险的玄奘,怛罗斯之战中被俘的杜环,出使罽宾而染病滞留、发愿得偿进而为高僧的达摩陀都(悟空) ,以及九世纪中期收复河西的归义军政权等。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即使不是李隆基的麻痹与昏聩,类似安史之乱之类的事件也必将爆发。任何朝代和人都逃不过盛 衰。这种周而复始的演进,层层不绝,前赴后继。任何王朝,缺乏稳定的政治架构和一以贯之的亲民政策、廉洁高效的运作机制、与时俱进的统治理论与发展的眼光 及思想,这一命运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梦想的边疆——隋唐五代时期的丝绸之路》一书,即从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中华帝国政治史的角度,以既有的翔实资 料与考古成果,平等与开阔的视角,文学的表现方式,着眼于隋唐五代时期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对丝绸之路开凿和持续通达具有重要影响的诸多人物及其事迹和命 运,全景式呈现了陆上丝绸之路在鼎盛时期的灿烂人文景观和斑斓的文化文明创造成果。也综合了当前关于隋唐五代时期陆上丝绸之路状况及其沿途民族变迁、文明 交流的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文论,以严肃、审慎、自觉的态度,书写了隋唐丝绸之路兴盛与衰败,乃至王朝内部诸多“公开的秘密” 。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完美无缺。唯一心安的是,通过这本书,使我对丝绸之路更有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向往与怀念,还有惆怅与疑惑。当然,这本书可以看做是我向曾经生活过的西北大地的一种精神回望,也是对历史的一次缅怀与沉思,更是对那些不朽的丝路勇士和信仰者的一次致敬。

新疆出土的黑人百戏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