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阅读到悦读,你需要几个理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0: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晓楠

  “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然而国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仍然仅在5本上下。是什么导致我们读纸书少?大家所罗列的理由不一而足,从忙到累到没好书,哪个才是阅读的致命伤?

  手机读书者众,“沉思者”越来越少

  打小爱书的文君,到了而立之年,对阅读却有着爱恨不能的复杂感觉。说他爱看书吧,要么没时间,要么精力难以集中,提不起兴趣,反正就是坐不下来仔细看本 书;可要说他不爱看书吧,他手机里建立了专门的文件夹存储喜欢看的书;他订阅的微信公众号中有不少与读书有关的公号向他推荐书单。要说这不是在看书未免让 人觉得委屈,看的毕竟都是字啊!可自个儿想想都觉得跟看纸书阅读差了那么一点点。

  “我现在的状态,能算成一个爱阅读的人吗?”文君的困惑,也是时下许多人的困惑。大家都承认阅读是一种有益的人生习惯,奈何拿起书来困难重重,找不到感觉,全民阅读当然很好,要找到一条全民悦读的路,却并不容易。

  阅读方式的改变,不是个别现象。如今,从刚识字的小孩到中青年人,人们习惯了手机阅读。在地铁里、公交车上、等车时、聚餐时,甚至马路上匆匆而行的人群 里,低头刷屏的人随处可见,很多人不是在追剧,就是在看手机书。调查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现象:2013年,有44.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 读,41.9%的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

  文君在手机上阅读的内容中,最多的当数各种小说,诸如玄幻小说、盗墓笔记、青春言情、穿越剧等作 品,他都看得兴致勃勃,还有一大类是微信上的一些美文,总之都是些被称作“轻阅读”、“浅阅读”的东西。文君也承认,这些阅读内容中,人文阅读、经典阅读 和严肃读物的分量已经非常小,“看多了这些东西之后,再想读些内容严肃或是艰深沉重的书,读起来就有些费劲,看不下去了。”

  若把电子阅 读、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算进来的话,现在人们阅读总量并不少,但阅读状态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低头一族”越来越多,获取的信息量越 来越大了,只是“沉思者”似乎越来越少了。换句话说,更多的是跳跃化、碎片化、缩略化的阅读,消遣阅读占了心灵阅读的上风,追求更多的是短暂的视觉快感和 心理愉悦。

  读与不读的纠结

  中国人一直讲究耕读传家或诗书传家,可为什么如今传统阅读的爱好者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对读书提不起兴趣呢?

  一个常见的理由是:太忙了没有时间。今年31岁的罗女士感叹,这些年来,自己的阅读范围仅限于在网上看新闻,在单位看报纸,刚毕业时要全力以赴适应工作,之后又谈恋爱、结婚、生孩子。特别是孩子出生后,每天的生活轨迹“两点一线”,哪里还有时间安心读书?

  另一类理由是读纸书对环境要求要更高,不如看电子书方便。的确,纸书需要有光线,临睡前躺在被子里看上一段怕是要受到制约;纸书还比较重,背在书包里很 沉,价格更贵还不能更新内容;再说了,地铁、公交上那么拥挤,腾出只手来刷刷手机还算凑和,拿本书来看委实不太方便;还有,如果在聚会中,无聊时看看手机 也还说得过去,掏本书出来看更易被朋友指责;另外,纸书的内容通常相对严肃,在比较嘈杂的环境里,在手机上看看轻松的小说还行,看纸书则需要更强的定力。

  “好书太少”的抱怨也不绝于耳。“内容雷同的书层出不穷,价格在上升,质量却没有明显提高。自从穿越剧热播后,穿越类的快餐书籍也频频现身市场,作为消遣的书,有多少人愿意花钱买着看呢?”文君说。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读纸书和读电子书不是完全对立的,而是会根据情况做出不同选择,即便是爱读纸书的,如果出门在外不方便时,也不排斥在手机或者电 子阅读器上读点文章,而一位声称基本不读纸书的史女士也表示,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多读点纸书,“看到她在看书比我自己看书还令我高兴。”史女士的说法印证了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尽管他们已经习惯于阅读电子书,不过,在教育孩子上,他们反而趋于保守——更希望孩子们阅读纸质图书,这表明,从内 心深处来说,很多人对于纸质书阅读能培养人沉静气质和人文修养这一说法还是基本认可的。不过,对于有很强阅读愿望的青少年来说,又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学 业太重,课外书往往又不直接在考试范围中,因此不论从时间还是从精力上来说,都缺乏阅读的动力。

  全民阅读,如何不只是一个愿景?

  全民阅读正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然而,要想让人自觉主动地拿起书本来阅读,却也并非易事。有专家就认为,阅读不但需要个人增加定力,从阅读中寻找更多的乐趣,也需要社会创造良好环境,让全社会更多地弥漫书香。

  近期,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图书馆发现,虽然很多人在抱怨读纸书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在图书馆的各个阅览室里,很少有空座位,读者中,不仅有岁数偏大的老年 人,有年轻的学生,同样也有中青年,大家自觉把手机调为静音,静悄悄的阅览室里阅读氛围浓郁。另外,在图书馆的自助借书机旁,经常需要排队,每个人手里都 抱着厚厚的书。

  “我也想读书,可是如果买书太多的话,也会成为一笔不小的花销,希望能多一些相对廉价又方便的读书场所。”一些受访对象 流露出希望城市扩充借书场所和设施的愿望,希望能有更多可以让人安静阅读的场所向公众开放:“我习惯在安静的场所里读书,可是如今城市的喧嚣已经很难让我 能静下心来阅读。”还有的受访对象建议,应激励具有相当阅读品位的精品图书的出版,并通过更受欢迎的方式向读者推荐。

  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建议,要区分开功利性读书和非功利性读书,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读一些好书,让公众的非功利性阅读成为一种风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