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旧日笺》中的梁实秋(王国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9日09:56 来源:北京日报 王国华
    《旧日笺》      龚明德著      中华书局出版 《旧日笺》 龚明德著 中华书局出版

  2007年末,我接到出版社一个活儿,写一本关于梁实秋的书。对方没做要求,写什么都可以。于是我买来了几乎梁实秋的所有著述以及各类传记,同时也查阅了不少其他作家写的回忆、怀念梁实秋的文章。2008年和2009年,我脑子里几乎天天转悠着“梁实秋”三个字,对他的成长经历、交往、文风等多有了解,我甚至以为自己可以成为梁实秋研究专家了。

  因此,拿到四川学者龚明德这本《旧日笺》的时候,我重点阅读了有关梁实秋的篇目。《旧日笺》有一个副题——民国文人书信考。顾名思义,书中皆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的书信内容考证。作者选了徐志摩、叶圣陶、丁玲、梁实秋、林语堂、茅盾、郭沫若等文人之间往来的书信共三十四篇,这些书信选择的角度是,以往的出版物中没有出现过的,或者是被编入文集但对书信的内容、时间、人物解释有误的,作者对错误做了重新的考证,并对写信时的各种背景做了介绍。其中涉及梁实秋书信的文章计六篇。分别为《梁实秋回复中华书局约稿》、《梁实秋恳荐部下书稿》、《梁实秋自荐译稿未果》、《徐志摩“丧中”致梁实秋》、《梁实秋致刘英士谈<雅舍小品>》《梁实秋致刘英士再谈<雅舍小品>》。

  前三文中的信件都是梁实秋1930年代初写给中华书局负责人舒新城的。其中第二文晒出两封信,分别是梁实秋为费鉴照与赵少侯的作品极尽鼓与呼,希望舒新城可以收购。此二人均为梁实秋在青岛大学的同事,梁实秋是外文系主任,二人为外文系教师。龚明德判断:“在梁实秋执编《新月》的时候,费赵二位都是《新月》的投稿者,投来的稿件均被公开发表于《新月》。这层关系,是文人之间互相支撑的太自然太亲密的理由了!但是,要说梁实秋与费赵二位熟悉到一定的深度,也很难说,也就不过是‘文字之交’罢了。有个细节,可以证实这一点。梁实秋书信手迹中的‘费照鉴’,其实是写错了费君的大名,正确的写法是‘费鉴照’。”由此引出对费赵二人此后去向的关注,还有研究者专门为龚明德(也是为读者)提供了费鉴照的若干研究资料。使这短短一封信有了更多的外延。

  成为梁实秋代表作的《雅舍小品》,最初的篇章均刊发在刘英士编辑的《星期评论》上。《旧日笺》中梁实秋致刘英士的信均与《雅舍小品》有关,但极琐碎,相当于鸡毛蒜皮。第一封信中谈稿费问题,说《男人》、《女人》的稿费已经收到,且“收条亦已补缴”。估计刘英士没有看到收条,询问梁实秋,梁答复“想必为足下弃置字簏,如须补填,请即寄下收据可也。兹附上另一收据乞收。”在另外一封信中,依然提到稿费,开头就写:“连发疟五次,奄奄一息,奉来书强勉连写两篇呈政。这两篇的稿费大概仅是我一次发疟的药费,惨。”这种短信具体内容并不多,类似今日的微信留言或者QQ留言,不可能成为传记或当事人为文的素材,属于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但同时也是生活的肉。我们平时可以看到的,只是这个人的骨头,尤其传记,更只是个骨架,不具生命的活力。只有这些“肉”才能让骨架丰满起来。

  研究一个作家,一个文化人,必要研读其作品、日记以及别人写的侧记,书信却屡被疏忽。书信是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有些例外的人,如胡适,无论日记还是书信,一字一句,似乎都做好了传世的准备,而其他大部分文人尚不具备此种“自觉”,只是有事说事,没事扯淡问安,因此都相对真实、性情。龚明德先生寻找并分析这些旧日书简,旁征博引,缀连缝补,让其更贴近地面,非常有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