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香缘自读中来(吴明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9日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吴明录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书香”,这个温馨浪漫的词汇,今年“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对个人来说,书香是忙碌之后,学习充电、心灵得到安慰和沉浸的重要方式”“人应有自觉的阅读意识,把书当作最忠诚的朋友”“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无论是在公园、地铁,还是在车站、机场,都可以看到人们捧着书安静阅读”……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描绘的书香理想虽各有不同,但共同之处就在于:一个民族、国家要有热爱阅读的氛围。

  阅读是一种人生历练,陶冶的是心灵。一本好书,不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人生道路上的指示灯,能给人以启迪和感悟。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知心朋友交谈,是书这无声的挚友让人明事理,获知识,得充实。多读书、读好书,对人生会看得更通透,不论是政治理论、文学名著、科普作品,还是党报党刊,只要认真去阅读,均可吸取丰富知识营养,陶冶情操。越是读书,越是认识到自己的不是,因而才不敢在无聊欢娱之中虚度年华,才自觉地去探索,以至于以一种“与时间赛跑”态度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人与其他生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是有道德、责任、良知、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人之所以高贵,在于其有良好的修养、高尚的品格、深邃的智慧,这些无疑与阅读互为因果。读书使人快乐、健脑健心、延年益寿,因为读书看报既是一种高雅的休闲,更是一种美的享受。阅读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吸收养料的过程,广泛的阅读让自己的头脑充实,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人有时候脑子里空空就会生发焦虑,这正是你的求知欲在呼唤你。而倾心阅读,无疑是达到德、智、美、善境界的一条捷径。当然,读了多少本书不是衡量一个人文化水平高低的唯一标准,却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学者有言,读书的空间不求华丽、高雅,只要惬意、祥和。夜深人静时,伴着台灯,陶醉书海,舒心惬意、自得其乐。

  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人们少有闲适阅读书籍。直面当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习惯于短平快节奏,很难再静下心来闻到书香。有的人家中,高档电器应有尽有,却找不出一本有品位的书籍。而有的人虽然凭借钞票把自己包装得光鲜靓丽,却掩盖不了他的浅薄庸俗之气。阅读本是件很私人的事情,读不读书、读哪些书、读多少书,不需要别人过问,却又是不可忽视的大事,它关乎社会风气的好转,人的素质的提高。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深入和发展,目的在于号召公众爱读书、知敬畏,加强学习、凝魂聚魄。为此,“两会”代表委员呼吁设立“全民读书日”,加快全民读书的立法工作,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于个人来讲,则应当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自觉。懂礼节、知荣辱,提高品位、培养书香,借助阅读让梦想起飞。这样,古老而又年轻的华夏大地就会真正成为“书香社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