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复杂军力角逐的文学摹写(张书恒)

——读长篇小说《失联航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9日09:43 来源:解放军报 张书恒

  1990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也由之前两个超级大国的较量与博弈进入多极化、多元发展共存的形态当中,国际关系变得更加错综复杂。2001年,“9·11事件”的爆发不仅揭开了新世纪的序幕,也预示了新的历史时期的一些新特点:一些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形成新的利益集团,结成军事、政治、经济同盟,企图在世界上造成唯我独大的局面;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泛滥的形势下,地区性的战火不断,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此消彼长,大有在世界各个角落蔓延之势。对世界这种新格局、新形态的文学摹写,不仅是对作家政治敏锐度的考验,也是文学及时反映外部现实世界的有益尝试。

  范江怀的长篇小说《失联航班》从政治的敏锐性与文学的现实性上表现飞机失事这一题材,无疑是当下人们所密切关注而又充满好奇与渴望的话题。大家知道,“9·11事件”爆发以来,MH370客机的失踪、MH17航班的被击落、德翼A320客机的失事……民航客机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话题逐渐突显出来。每一次航班失联失事,大多与国际上不同政治势力的较量、恐怖分子的猖獗有一定关系。正是在这样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范江怀开始了他《失联航班》的创作。从小说中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作者并不是单纯地表现飞机失联这一偶然、突发事件,飞机失联在这里只是他构筑故事、展现当前国际关系复杂多样性的一个由头,他试图在更宏大的背景下展示大国间的较量与博弈,把飞机失事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紧密结合起来,进而在更高的层面上宏观把握和反映自己对这些复杂性的认识和思考。

  小说讲述了H国的一架波音747民航客机在西太平洋上空神秘消失,一时间掀起国际性轩然大波的故事。H国机长金亨根无意间卷入某大国制定的一次秘密军事行动——“棒球行动”,随即在该国军事情报人员的控制下开始了一次跌宕凶险的远东飞行,却不幸被另一国军机发射的导弹击伤,他驾驶受伤的客机在公海上演了一场惊险的海上逃生。从我们对小说故事的简要介绍中也能感受到,这是一部故事曲折、情节生动、紧张刺激又引人入胜的小说。更主要的是,作者紧紧抓住失联航班这一在当下颇能刺激读者神经的事件来展开故事,把人们耳熟能详却又不明就里的事件进行独具自己思考的文学演绎,的确能抓住广大读者好奇的心。

  事实上,这部小说中所反映和表现出的复杂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失联航班》这一故事意义的本身。从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围绕H国747航班的失事,卷入这起事件的诸国均是时常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并且,围绕对航班机长金亨根和中国乘客唐玲的解救与抢夺所展开的国与国之间的博弈,并非只是各方政治力量的较量那么简单,更是几方军事力量的角力。军事服从于政治的需要,军事同时又是政治的延伸。各方都力争在这次角力中占据主动,以在未来的较量中抢得先机。正是这多种因素,使小说中的各国为了自身国家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地进行了一场争夺与反争夺、制胜与反制胜的较量,这也使得小说的故事情节自始至终都在紧张的气氛中一环紧扣一环地向前推进,使小说的故事既引人入胜又扑朔迷离。

  令人感兴趣的是,小说中涉及了大量当下最先进的军事武器装备及其性能的介绍,以及这些最新军事装备的使用方法及战法的运用,这对军事爱好者与武器痴迷者而言无疑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作者长年供职于解放军报社,又有着一线部队代职经历,职业身份和工作需求要求他必须具备多种知识的储备,而把自己的知识储备运用于小说创作之中,却是范江怀作为一个职业军人和军事记者既游刃有余又相当讨巧聪明的做法。这种做法在小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对先进战机与先进潜艇性能与战法的细致描述,对航母内部构造及其作战性能、舰载机操作规程的详尽介绍,以及军舰对潜艇的追赶与围堵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素养等,都让读者有读专业兵器著述的感觉,同时又在紧张曲折的故事发展中得到文学的浸染。如果作者没有多年的积累和良好的艺术感觉,是不可能写出如此细腻又颇见功力的小说的。

  “写什么”与“怎么写”的问题,一直是作家最为关切的问题,甚至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作者写作生涯的走向与成败。作为军人的范江怀将自己的关注点聚集在军事题材这一领域,当是一种守土有责的选择。比较其他题材小说,军事题材小说的写作更需要作者具备较为全面的知识修养和专业知识水平,因为并不是每个作家都对军队,以及军事装备和军事技能了然于胸。这与写农民的作家不了解农民就不可能写出优秀的作品同理。更何况,将一次大的军事行动融入复杂的多边国际关系之中来进行创作,就更具有挑战性。这大概也是近年来军事题材文学创作突破不了的瓶颈之一。也就是说,如果作者没有良好的军事素养和对世界风云变幻的精准把握,是不可能写出这样一部文学性与可读性俱佳的军事题材长篇小说的。范江怀在这条道路上迈出的这一步,是坚实而牢固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