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永恒的“真、善、美”(周振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周振华

  我与石英老师相识多年,是文学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尽管年龄上长我一个辈分,可非常聊得来,我们之间似乎没有什么代沟,这说明他很年轻,特别是他旺盛的创作精力,不服气不行。

  石英老师,一直是我尊敬的长辈、作家、诗人、散文家,当然我更加敬佩他对文字的执着和热爱。远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石英老师就已经开始发表作品,在新中国文坛就很耀眼。时至今日,他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了,但他依然笔耕不辍。几十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新中国文学留下了一千多万字的文学财富,这样巨大的贡献,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他的辛勤劳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纯洁的、最真挚的祝贺!

  在这里,我们应该赞叹他对各种文体的熟练驾驭。因为他是一个集散文、诗歌、小说、文艺理论、杂文随笔等体裁于一身的多栖作家,而且更应该惊讶于他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还很自然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的散文深邃厚重,优美、耐读,他的诗歌贯穿着一股浩然正气,他的小说重在对人间善恶的揭示,以深挚的热情弘扬人性的真善美;以深沉辛辣的笔触揭露假恶丑,入木三分,警示世人。

  为什么他作品的内涵能如此的深邃呢?因为他具有一个中国传统文人的“浩然正气”。“浩然正气”,是他高尚人格的写照,又是他作品风格的体现。正如他在《当代正气歌》自序中说:“正气也者,乘天地间的真纯,滤心灵中之精华,古往今来皆与邪恶相对,具体到人间社会,表现一切人间社会之义举,不论在哪个时期,无疑都构成撑天拄地之脊骨。”

  我手中的这部《石英精短小说选》,是作家近年来创作的短篇小说的精选本,计三十八篇。一周以来,我认真地阅读了这本书,书中涉猎的内容多彩多姿,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仿佛都是我们生活中随意遇到的人物,每一个故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都有名有姓,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掩卷长思,不得不佩服他爱憎分明的人生态度,还有他对生活、生命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

  评价一部文学作品,我们不能离开文学的元素。《石英精短小说选》,是一部小说作品集,无论在构思、谋篇还是语言、内容等方面都有突破。在这部小说集里,作者用手中的笔刻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如《铁老公》中的车古鲁、韩铃脆夫妇,《杂院黄昏》中的好人老技师,《漂浮的生命》中的曹汝雪等等无一不给读者心里留下深刻的影响,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特别是在《“报应”》中,对主人公大旗妈的描写,更是让人难以忘记:文中当汉奸小老裴抓住了她“专打她的嘴,直打得她满口流血,还掉了两颗门牙,问她还嘴贱不嘴贱;这个看来并不强壮的妇女始终不求饶”。通过文字,一个坚强、大义凛然、宁死不屈、铮铮铁骨的农村妇女形象跃然纸上!

  作者把自己的感情、对人生的理解也完全融入小说的主人公的思想意识当中,完全达到了 “物我为一”的境界,作者借主人公之口说出了他的心声:如他在《偶然事件》史汉云:“老虎是珍稀动物,要保护;人的生命也很宝贵,数量再多,几亿几十亿,也要保护啊”;在《九秩童心》中,主人公邹裕良:“这是真正的辩证人生,有光就有隐,有光就有晴,哪里有那么多永远的圆月晴空”。

  在作品中,作者也讴歌了正能量,赞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读后使读者肃然起敬:如《乡村洋人轶事》中主人公梁臣的一段话掷地有声:“我们共产党和八路军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光是要救受压迫的好人,也要救那些狗屎埋半截身上有臭味的人。救一个是一个,救一个也就救了他们全家。”

  像这样精彩的描写还有很多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但都体现了作者的写作初衷,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英雄主义和真善美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是我永不熄灭的追求。”

  我还想说,这部小说集的文字优美,叙述干净透彻,散文意蕴浸润于人物对话与生活动态之中。这一切体现了一位著名作家的文学造诣。

  总之,石英小说虽然短小精悍,但却“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将人生百态、人性与命运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读者在畅快阅读的同时,引发读者对人生“真善美”的无穷无尽的思考。同时,也给文学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给文坛镌刻了留有自己名字的巨制。

  最后,衷心祝福石英老师身体健康,文学之树长青,我盼望着再读石英老师的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