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时代精神的歌者(朱建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建信

  铁流曾戏称自己获鲁奖“像天上掉下了个馅饼”,在我看来,却是预期中的事情。有一年铁流有部作品参评一个省级奖,我是评委之一,非常看好那部作品,初评讨论中有评委提出不同意见,我说“这部作品有可能获得更高层次的大奖”。这件事并不表明我有什么洞见,而是我觉得铁流的作品具备冲击大奖的品质和力量。

  铁流是我一直关注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和铁流相识时,他还在海军从事专业创作,我在空军工作,算是跨军种战友。

  真正认识一个作家,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是阅读其作品,作家的品格、境界都在作品当中。作家的成长环境和经历,感情立场的确立,思想和精神素养的形成,也是认识作家的路径之一。铁流出生在古老的莒州大地(今山东省莒县),那是“凤鸟的国度”,构成华夏文化主干之一的东夷文化属地、刘勰故里,见证过春秋至今仍蓬勃茂盛的浮来山银杏,“陶文大口尊”……或许和绵延五千年的文脉滋养有关,铁流在还是小学生的时候便迷书成癖,甚至因想买书偷过父亲两元钱而遭过骂、挨过打,即使如此,仍读心不改。

  铁流的创作履历是先写小说,后写报告文学,而报告文学是他的最爱。我的证据是铁流有言:“只有报告文学才能抒发我对社会的热情,触动我的心灵。”我把铁流的话稍作展开,即报告文学之所以能够诱发铁流持续的创作热情,原因在于报告文学这种文本的特质是直面社会生活、关注社会问题,因而更能直接地表现时代精神,更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

  铁流擅长把握重大题材,作品构架宏阔,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波澜起伏的大气象,其近年来的几部重要作品无不表现出这一特点。铁流的报告文学作品有些属于主旋律范畴,而此类作品能写得让读者愿意读下去委实不易,铁流的作品却都得到了读者的认同,这和成熟的结构艺术密不可分。其次,铁流的报告文学作品具有难得的思辨能力和思想深度,在同类题材创作中,拥有这种能力的作家并不太多。

  铁流是时代精神的歌者。文学不是美化自己的衣裳,也不是什么“高雅的玩物”,而是一种诚实的劳动,收获的优劣多寡,取决于作家的才情和勤勉,报告文学作家更是如此。两三年一部作品的写作速度,证明了铁流对报告文学创作的虔诚。

  热诚而不失沉稳,谦逊而不乏自信,不掩饰爱憎,某件不平事、某个必须表明立场和态度的关节上,思想锋芒和军人血性便刀尖般亮了出来。铁流给我的最初印象大抵如此,十多年过去了,基本上没变。不变就是执著——执著使我相信,铁流还会为读者捧出更好的报告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