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宫里人”眼中的故宫(陈亦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7日11:26 来源:深圳商报 陈亦然
▲《故宫记》祝勇 著海豚出版社2014年10月定价:45.00元▲《故宫记》祝勇 著海豚出版社2014年10月定价:45.00元

  他写过长篇小说《旧宫殿》和《血朝廷》,渗透了他对纷繁人事的个人化理解;还写过《故宫的风花雪月》,被认为是破译故宫书画的达·芬奇密码;2015年,他还要出版一本新作《故宫的隐秘角落》。

  认识祝勇已经多年,他的书也读了好些,可为他写书评还是第一次。因为,这是一位常常让读者感到自惭形秽的作者——他出书的速度比你读书还快。

  写作者、纪录片拍摄者、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大学教师……祝勇身上有多重角色,每一个角色他似乎都全力以赴。抛开众多头衔,准确的介绍祝勇,应该是“宫里人”,他的工作单位是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工作地点是故宫西北角一个两进四合院。

  “宫里人”被公认为长得帅,据说他的太太也是美女中的美女,“才子佳人”在他身上能够得到极致想象。祝勇的浓眉大眼是典型的东北帅哥长相,因为多年的文化浸润,其身上已少了东北人的硬朗粗粝,多的是谦和沉稳与淡定。

  在深圳大学有一个“祝勇文化创意中心”,因此祝勇也就常来深圳,每次来,不是出了一本新书,就是刚刚做好了纪录片。他像一个巨大的场,让人弄不清到底有多大能量,正如他与之朝夕相处的那个神秘的紫禁城。

  关于祝勇,还有一个有趣现象,就是他的女粉丝不分年龄段,大学生有之,中年师奶亦有之。有他出现的新书分享会或签售场合,总是有大批女粉丝到场,目的竟是为了听他讲故事。我也听过祝勇讲故事,其实他现场所讲仅是书中片段而已,要想过瘾,还是得读他的书,尤其是他写故宫的书。

  手上这本祝勇的《故宫记》,封面的红,如斑驳的宫墙,不十分鲜艳,却有岁月沧桑。读祝勇的自序,把我逗乐了,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我曾出版过一套《双城记》,包括《紫禁城记》和《长城记》两本,本书中的《故宫记》与《紫禁城记》内容完全不同,请读者不要误会,本书中的《长城记》是从紫禁城出版社《长城记》一书中选摘的。”

  如绕口令一般,我读了三遍,才明白祝勇想告诉人们的意思:《故宫记》是一本新书。他就是这样精力旺盛、创作力旺盛、研究力旺盛,出书虽快,但本本精彩。尤其他讲故事的能力,更让人欲罢不能。祝勇的文字是有极强带入感的,历史与建筑均化成了一幅幅用感受力重建的画面。

  故宫、长城、围屋、戏台、碉楼、古堡……这些古建筑在祝勇笔下,不再像干瘪式的标本,而是立体丰满起来,一口气读完几大章,仍觉不过瘾。印象最深的是他写军机处,办公地点只是故宫乾清门西侧一排不起眼的小平房。自雍正设立军机处,到晚清,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任军机大臣,戊戌变法中谭嗣同等任军机处章京,都是在这排小房子里办公,军机处的历史,几乎是整部清朝史。时代巨变、山河泣血,有多少历史风云,都拥挤在这间小小的房间里。

  读罢《故宫记》,笔者心中生出一个迫切想法,就是再去一次故宫,再去一次长城,还有那些曾经被我们以傲慢“旅游观”慢待过的古建筑。如果想感受一个世界,不如先读一读这个世界。如此,才能真正感受它的呼吸、节律,乃至情感。否则,它可能仅仅成为一个拍旅游纪念照的背景。

  要说明一点,《故宫记》不是全部写故宫的,“故宫记”只是书中的一篇(当然是最长的一篇)。作为一本古建筑笔记,《故宫记》谈论的,既有故宫这样的皇家建筑,也有围屋这样的民间建筑,既有汉族古建筑,也有布达拉宫这样的少数民族古建筑。祝勇认为,建筑不能孤立地看,故宫也是一样,把些建筑相互映照,才能看出彼此的特点和价值。

  祝勇曾说,故宫是他一辈子都写不完的题材,他拥有一个“历史书写者的幸福”。关于故宫,他写过长篇小说《旧宫殿》和《血朝廷》,渗透了他对纷繁人事的个人化理解;还写过《故宫的风花雪月》,被认为是破译故宫书画的达·芬奇密码;2015年,他还要出版一本新作《故宫的隐秘角落》。在祝勇笔下,故宫不仅仅是书写的内容,更成了他观察20世纪中国历史风云的一个特殊角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