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路遥 真实记录一个时代——评厚夫《路遥传》(王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7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王蓬
路 遥
《路遥传》 厚夫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随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益发彰显出路遥所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非同寻常的意义:因真实记录了一个时代 而成为历史的备忘录和生活的教科书。而厚夫先生历时10年茹苦含辛创作的《路遥传》一书,为路遥这位记录时代的英雄立传,从而填补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一个不 可或缺的空白。作为路遥的朋友和同时代的作家,我曾写过一部不长的《路遥的生前与身后》,后收入笔者所著《中国的西北角——多位学人生涯的探寻与展示》一 书中。但我认为,在已经发表和出版的众多关于路遥的回忆录、印象记、一夕谈中,厚夫先生的《路遥传》是最为厚重出色的一部。

    一

    作 为传记文学,尤其是以路遥这样在当代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家为传主的作品,是否能够真实地再现路遥短暂却辉煌的人生,是考量作品成败的关键。路遥生前虽因《人 生》《平凡的世界》在全国获奖而享盛誉,但作为传记文学并不以结局辉煌降低难度。相反,文学界和读者更愿意了解一个真实的路遥。这样,关于路遥在“文革” 中曾任造反派头儿,涉及“人命案”的问题,家庭矛盾乃至婚姻破裂的问题,《平凡的世界》曾遭冷遇等一系列的问题便都突显出来,如一道道障碍横在作者面前, 如何处置?不仅面对尊者、贤者,还有健在的亲属与朋友圈,还有历史与社会的期待、学人的良知与责任……

    我在捧读《路 遥传》时,首先泛上心头的便是这些问题。我以挑剔的眼光注视后发现作者对难题没有回避,亦没有轻描淡写,而是充满勇气,连丝毫的犹豫也没有,直接面对,秉 笔直书。关键是作者备足了功课:寻访了多位亲历者和当事人,查阅了大量档案和文件,引用了多位参与者的回忆和文章。切实做到无一事无出处,无一字无来历。 比如关于“文革人命案”,首先如实描述路遥作为一个初中学生参加红卫兵,并因出色的组织能力当选“红四野”头儿的事实,这其中既有大潮涌动的社会原因及时 代背景,又有路遥自身不乏青年学生的狂热,身处苦难之中企图改变命运的渴求,同时还难能可贵地保持了一分清醒,武斗关键时候保护了老干部。当年调查档案也 清楚记载:“红总司”白振基在4月18日早晨已经死亡,将白振基尸体扔进天窖也与王卫国(路遥)无关。用事实还了路遥一个清白。在婚变问题上同样如此,设 身处地替双方着想,客观表述,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以理性剖析,入情合理,没有为贤者讳,为尊者忌。

    本书在细节上 也力求实话实说。传主为著名作家,必然要涉及重要作品的诞生,比如《人生》,据路遥弟弟王天乐回忆,1980年5月,他与路遥在延安有一次长达三天三夜的 谈话,就是这次,路遥完成了中篇小说《人生》的全部构思。但作者经过考证,认为这不是事实,因有充分的资料证明早在1979年路遥就开始了《人生》的写 作,只是不顺利,而弟弟王天乐的人生际遇给了路遥很大启示,最终完成作品才更接近事实。正是厚夫先生严格遵循了“修辞立诚”的古训,不伤传主,亦不伤生 者;坚守对人对事严肃认真的学人风范,保证了《路遥传》严肃的存史价值和纯粹的学术品位。

    二

    厚 夫的《路遥传》采取了编年史的方式,虽然传统,却因抓住了要害与传主性格特征,把路遥人生划分为13个关键章节,突出重点,在坚守学术品位的前提下,又兼 具文学的神韵风采。路遥短暂的一生,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担当,创造了非同寻常的文学传奇,至今余响不绝,也留下众多之谜与研究空间。厚夫抓住路遥价值的核心 是奋斗;是向苦难向命运挑战。他初省人事便与饥饿为伍,与穷困做伴,窘迫、卑微、失学、失业,凭着一种不甘心、不服输、不气馁的精神,顽强拼搏,奋斗终 生。不管社会和时代怎么变化,任何时代都是人的时代,任何社会都是人的社会,抓住了人、尤其是年轻人,为改变命运的渴望不会改变。路遥就是从中国西部底层 社会奋斗出来的典型。路遥与他作品中的高加林、孙少安、孙少平们何其相似。把传主的人生阅历与奋斗精神与传主塑造的主人公从酝酿、构思、写作到一波三折的 出版过程交织起来,或浓墨重彩,或工笔细描,一个极度自卑又极度自尊的路遥;一个精神上强大与心理上脆弱的路遥;一个敢于向高傲的文坛挑战的孤胆英雄;一 个真实生动、血肉丰满的路遥呼之欲出。他悲壮如山的人生故事,光焰不息的文学精神,在《路遥传》中得到真实的还原与艺术的再现。

    三

    整 部传记线繁、面广、人众、事多,却无浮泛之嫌,有厚重之感。作品以路遥为主线,从小学到大学,从乡村到省城,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城乡交叉,婚姻家庭, 发小亲友,农工干商,同时代的作家和作品,新时期文学的事件与风波,坚实苍凉的黄土高原与星光闪烁的青春理想,传主的贫穷苦难与攀登文坛高峰的荣耀辉煌都 在传记中得到充分反映。

    当然厚夫也有独具的优势,他与路遥是同乡且为忘年交,在路遥母校任教,广泛收集资料,主编多 个版本《路遥全集》,亲手创建路遥纪念馆并担任馆长。为写好《路遥传》,十分用心、专注和执着。在路遥逝世20周年纪念时,笔者与厚夫在路遥刚落下满地雪 花的故乡有过一次交谈,过后为寻找路遥的手稿信件又多次通话,很为他的精神感动。为写《路遥传》厚夫下了很大功夫,历时10年,遍访当事人与知情人,做到 了事必合理,言必有据。对有争议、有是非、有质疑的事件认真地梳理,态度鲜明地写出真相。如果说陕北乃至中国奋斗中的农村青年苛刻地选择了代言人路遥,至 今对《人生》《平凡的世界》保持持久不衰的喜爱;那么,文学史及广大读者对写《路遥传》也几乎是同样苛刻。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路遥传》表明厚夫交出了一 份优秀的答卷,因为它填补了路遥研究上的一块不易补上的空白,也在同类传记文学中达到少见的高度。

    (作者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