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丰子恺的清明节和清明词(钟桂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6日14:21 来源:文汇报 钟桂松

  在我国几千年的传统节日文化中,清明节是历史非常悠久的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老少都欢喜的文化氛围非常浓郁的节日。

  艺术大师丰子恺晚年回忆自己童年时代在石门湾过清明节时,感觉温润、阳光,充满了春天的欢乐和童趣。他在《清明》一文中说:“清明三天,我们都去上坟。第一天,寒食,下午上‘杨庄坟’。杨庄坟离镇五六里路,水路不通,必须步行。老幼都不去,我七八岁就参加。茂生大伯挑了一担祭品走在前面,大家跟他走,一路上采桃花,偷新蚕豆,不亦乐乎。到了坟上,大家息足,茂生大伯到附近农家去,借一只桌子和两只条凳来,于是陈设祭品,依次跪拜。拜过之后,自由玩耍。有的吃甜麦塌饼,有的吃粽子,有的拔蚕豆梗来作笛子。……祭扫完毕,茂生大伯去还桌子凳子,照例送两个甜麦塌饼和一串粽子,作为酬谢。然后诸人一同在夕阳中回去。杨庄坟上只有一棵大松树,临着一个池塘。父亲说这叫做‘美人照镜’。现在,几十年不去,不知美人是否还在照镜。闭上眼睛,情景宛在眼前。”

  丰子恺对清明节的回忆,是十分真实和美好的,在石门湾一带,有“清明大如年”的说法,因为清明节之前是农村最空闲的一个阶段,一过清明,人们又要开始忙碌起来。所以,清明节在石门湾一带,像过年一样热闹。家家户户做各种各样的食品,如甜麦塌饼、清明团子、清明夹子、米粉做的十二生肖,林林总总,食品准备得比过年还丰富。其中米粉做的十二生肖要放到立夏节气才吃,这样,家里的人才健康。还有,清明节里,家家户户相互串门做客,亲戚朋友像过年一样来来往往,非常热闹。还有,就是清明上坟,诚如丰子恺所回忆的,同样是清明节的一种快乐气氛。此时,石门湾四乡农村田野里,开满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黄灿灿的油菜花,村边的桃花正开得粉红鲜艳,地里的一片一片的桑树正爆着新叶芽,以及正趁着阳光蓬蓬勃勃生长的青草,空气中弥漫着清香。田野里到处是上坟的人们,三三两两,成群结队,男女老少,而且接连三天,都是如此。路远的,还要雇了船去,水乡四通八达的小河,让沐浴在春天阳光里的孩子们感到更加新鲜、快乐。丰子恺小时候坐船去上坟的情景,他直到晚年依然觉得恍如昨天,他说:“正清明那天,上‘大家坟’。这就是去上同族公共的祖坟。坟共有五六处,须用两只船,整整上一天。”因为是坐船去乡下上坟,就要在船上烧饭,在田野坟地上吃饭,丰子恺感觉“船里烧出来的饭菜,滋味特别好”。大人就告诉他:“家里有灶君菩萨,把饭菜的好滋味先尝了去;而船里没有灶君菩萨,所以船里烧出来的饭菜滋味特别好。”童年的丰子恺觉得大人的话有道理。在农村的田野里玩耍的快乐,让丰子恺在清明的三天的扫墓活动一天都不肯拉下。第三天,丰子恺参加自己家里的扫墓,即扫私房坟。就是自己家的祖坟,大家叫它旗杆坟。丰子恺当时就觉得,“一朝来到乡村田野,感觉异常新鲜,心情特别快适,好似遨游五湖四海。因此我们把清明扫墓当作无上的乐事。”其实,不光儿童对扫墓感觉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连大人、家长也感觉是乐事,丰子恺的父亲曾经写过八首《扫墓竹枝词》,晚年的丰子恺依然背诵如初。其中有“风柔日丽艳阳天,老幼人人笑口开。三岁玉儿娇小甚,也教抱上画船来”。可见,连丰子恺的父亲出门去扫墓也感到心情舒畅。玉儿,就是丰子恺小时候的名字“慈玉”的爱称。

  抗战时期,丰子恺逃难至广西桂林。1939年的清明节到了,桂林依然青山绿水,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但是,逃难在异乡,又勾起了丰子恺对小时候在故乡清明扫墓的美好回忆。他在这一天的日记中写道:“查箧中日历,知今日是阴历二月十七日,正清明也。回忆承平之年,此日此时,正当插柳栽花,踏青扫墓。不意今日流离,至于此极!真可谓‘路上行人欲断魂’也。”对过去清明扫墓时的快乐无限留恋!

  1949年以后,丰子恺定居上海,清明节依然年年有,但清明踏青扫墓已经成为往事,环境已经不可能让丰子恺回到故乡扫墓。清明节的种种美好回忆,只能留在自己的记忆里。在1958年、1959年的两个清明节,丰子恺各写了一首《一剪梅》词,在他喜爱的诗词里过清明。

  一剪梅·清明

  佳节清明绿化城,

  草色青青,

  树色青青,

  室中也有绿成荫:

  窗上花盆,

  案上花盆。

  日丽风和駘荡春,

  天意和平,

  人意和平。

  人生难得两清明:

  时节清明,

  政治清明。

  一九五八年于上海子恺作

  第二首写“清明”的一剪梅词是这样的:

  一剪梅·己亥清明

  寒日清明放眼看,

  春满江南,

  万卉鲜妍。

  乍晴乍雨好耕田。

  沃野连天,

  麦浪无边。

  壅土施肥谷雨前,

  岁岁争先,

  岁岁丰年。

  平凡劳动着先鞭,

  越是平凡,

  越是尊严。

  丰子恺这两首《一剪梅》咏清明的诗词,分别发表在当年4月5日的《文汇报》上。虽然时代的色彩非常浓,但是他对祖国传统时节清明的怀念、向往,却跃在纸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