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叩问与向道的文艺批评(田玉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6日13:59 来源:光明日报 田玉军

  文学批评不仅是向道的精神之旅,而且也是文学批评家在与作家平等对话中完成的向道的精神之旅。文艺批评家梁鸿鹰的文艺批评文集《向道与叩问》(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4年出版)是他在叩问和向道的文艺批评之旅中留下的足迹和印痕,表现出鲜明的特色。

  梁鸿鹰的文艺批评既重视宏观把握,也注重微观解剖,并将二者较好地结合起来。梁鸿鹰在把握具体的文艺作品时不是泛泛而论,而是切实把握它的独特之处,并在这个基础上探讨了当代文艺的发展趋势。梁鸿鹰对作家徐虹书评的解剖颇能看出这种特色。他认为真正的书评应是以书观人,由人观书,人书齐观,画“像”与谈“书”相得益彰,坚决反对把人与书分离开来,把对书的品评与对人生况味的品评隔绝开来。梁鸿鹰认为徐虹的书评是“书是与人不可须臾分离的复合体、立方体、多面体,她的文字一切从人出发、从作者的真实遭际、情感出发,她的书评从来没有脱离过具体的人、具体的作家与她所写的具体的书,人和书合二为一、有机统一,而且她的这些文字蛮有意思、很耐读。”这既是对徐虹书评的肯定,也是梁鸿鹰文艺批评的自觉追求。因而,梁鸿鹰的文艺批评并非就事论事,也非泛泛而论,而是将事与理、个别事例与普遍规律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具体的叩问和宏观的向道的有机统一。在对作家莫言的文学创作的把握上,梁鸿鹰不是仅仅停留在总结莫言的文学创作上,而是从莫言的文学创作出发把握当代文学创作的走向。梁鸿鹰认为莫言的文学作品是当代文学研究的巨大武库,任何当代文学研究几乎都无法绕开莫言这个巨大的存在。在这个基础上,梁鸿鹰总结了莫言文学创作对当代文学发展的有益启示。这既是对莫言的整体把握,也是对当代文学走向的透视,很好地将宏观把握和微观解剖结合起来。

  梁鸿鹰的文艺批评追求艺术的崇高境界。他推崇俄国作家契诃夫,认同契诃夫所说的:“文学家不是糖果贩子,不是化妆师,不是给人解闷的;他是一个负着责任的人,受自己的责任感和良心的约束”。梁鸿鹰热情期盼蕴涵生活的力量和生命的激情的伟大的文学,坚决反对有些作家混淆伟大与渺小、卑贱与崇高,特别肯定史铁生文学世界的至美境界。梁鸿鹰格外欣赏史铁生文学世界的纯粹,认为“活得更纯粹一些,观察得更明澈一些,让文字更干净一些,其实是一切优秀作家的共同特征,而于史铁生而言,他只是坚守得更为彻底。”梁鸿鹰准确地把握了史铁生这种文学纯粹的特征,认为史铁生文学世界纯粹更多的时候表现为以少胜多、以平淡取胜。绚烂至极归于平淡。“日常、家常、平常是他作品的主调与主色。”梁鸿鹰深知文艺作品的质量取决于作家生命的质量,文艺作品的力量取决于作家生命的力量,文艺作品的分量取决于作家生命的分量,反对有些作家艺术家在艺术创造上将通俗降低为低俗、将希望等同于欲望、将单纯感官娱乐混同于精神快乐。当代文坛缺乏“高峰”是与有些作家艺术家在艺术境界上不够高有关的。因而,梁鸿鹰由衷推崇契诃夫崇高的艺术境界。这就是契诃夫在患病的最后几年所写的信件里,找不到绝望、苦痛,甚至是我们满以为会发现的悲愁,也没有悲剧的回声,也许,他不愿意以自己的阴郁思想给他人以重负,他珍惜值得珍惜的一切,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大地的生命将自我更新。”在这个基础上,梁鸿鹰尖锐地指出:“如果我们原始地展示各种丑恶,而不用正义驱逐丑恶的影响,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尽到;如果我们消极地表现黑暗与压抑,而不用光明去照耀黑暗、穿破黑暗,从而让人们看到美好、感到温暖,勇敢快乐地参与现实、面对生活,我们就将是最大的失职。”而没有作家艺术家对崇高的追求,就没有伟大的文艺。梁鸿鹰不仅追求崇高的艺术境界,而且积极促进当代文艺的“高峰”出现。

  梁鸿鹰的文艺批评是叩问与向道的。这种叩问与向道的文艺批评绝非可以搁置文艺理论的印象批评和感想批评,而是从印象和感想上升到理论上的叩问与向道。梁鸿鹰认为文艺批评家与作家艺术家一样,都是把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和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作为文艺创造出发点。因此,不仅不能忽视或否认文艺批评的重要价值,而且还应当增强文艺批评的力量。这是切中肯綮的。如何增强文艺批评的力量呢?最重要的就是强调文艺批评的理论武装。梁鸿鹰认为:文艺“理论对于文学批评之重要,在于其作为精神资源的可贵,批评就是有精神资源作为依托的言说。事实上,批评如果获得理论武器的指导,如果得到了有益精神资源的支撑,往往会焕发出巨大的力量。批评的无力有时是因为理论武器或者精神资源的匮乏和使用无效所导致的。面对纷繁的创作实践,文艺批评要想产生效用,需要增强运用理论武器或精神资源的能力。”当有些文艺批评家卸掉文艺批评的理论武装时,梁鸿鹰强调了文艺批评的理论资源的重要;当有些文艺批评家要求文艺批评抛弃理论成见完全回归文本时,梁鸿鹰认为文艺批评家不能脱离社会现实与具体人生。这是可贵而难得的。他认为文艺“批评的力量在于对生活产生切实的影响”。文艺批评不仅要对文艺创作现象发言,更重要的是要对人自身及其存在的社会发言。也就是说,文艺批评不仅是要推动文艺的发展繁荣,更重要的是要在此基础上,推动人自身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

  (作者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