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命流逝中的喜悦与哀愁(艾里香)

——读席慕蓉《流动的月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10:44 来源:河北日报 艾里香

  从书店买下这本蓝色封面的《流动的月光》(作家出版社2015年3月第1版),是因为席慕蓉。喜欢席慕蓉,不仅仅因为她的诗,更因为她的散文。作为上世纪80年代标志性诗人之一,席慕蓉曾写出《七里香》《无怨的青春》《一棵开花的树》那样抒情灵动的诗歌。而在这本《流动的月光》中,席慕蓉则用淡雅剔透的笔触,展示了生命流逝中的喜悦与哀愁。

  《流动的月光》是一本关于乡愁、关于时光、关于生命、关于岁月的散文集。全书分为“短歌”“关于挥霍”“真相”“春日行”“草木篇”等五辑,共60多篇文章。席慕蓉用一颗澄澈的诗心,来品味生命中的感动与牵挂,讲述童年动荡年月里的辗转与彷徨,初踏故土的悸动与澎湃,与灵魂相契的友人的倾心交流……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她与时间握手言和。她的文章庄严而敏感,矜持而亲切。她用有情之眼穿透现象,构图布局,带着历史意识完成自己的生命感悟。读她的文字,一如与一位素未谋面的朋友交谈,娓娓动人。

  席慕蓉的文字镌刻的是生命的悲欢记忆,是深沉而宁静的故土回望。这里,我读到了她用蒙古语和她的族人打招呼,那最简单、纯正的语言,让族人的脸上焕发出光芒;看她写返乡路上的兴奋;看她写垂老的父亲在灯下急急翻着一本关于故乡的书;看她写夏天在博物馆一边画着展出的蒙古族文物,一边不停地擦着涌出的眼泪;看她的孩子在美国听到蒙古族歌曲,突然就听懂了那歌曲里的孤单和寂寞。在成长的征途中,席慕蓉以文字作为依托,自问自答。是诘问,也是反省;是记录,也是整理。

  席慕蓉的笔下,看不到文字雕琢的痕迹,她所有的文字都由心而出,尽诉心中情怀。她在《玫瑰的灰烬》一文中表示,一篇好的散文,必须“真挚”“动人”。“我也许不会反对用虚构的方式去求得动人的效果,但是,如果这篇散文是出自于作者真实的人生体验,那真挚给我的感动就会加了好几倍。”如她写《短歌》中这几句:“那几朵樱花落下之时,颜色还是娇嫩的水红,如此湿润柔软的花瓣在轻触这木化石冷硬桌面的那一刻,彼此会有怎样的迷惘呢?这样的相遇使我着迷。”简单朴实的文字,就能拨动你的心弦,令人心驰神往。

  读席慕蓉的散文,不由自主地会被她平易朴实、细腻动人的笔调感染。山坡上的野草、孤独的大树、匆匆的过客、顽皮的小孩,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她都能注意到并且品味出它们内在的美好品质,然后化为文字,与人共享。所以,她的文字是用爱和忧伤写成的,既有着古朴的韵味,又有着超然的气质。如《伴侣》中她写道:“两个人坐在一起所散发出来的喜悦与从容,好像是一杯好茶入喉之后的甘香,一杯好酒饮尽之后的温醇,都是岁月的累积和沉淀吧?”她的文字有浓得化不开的诗意,那种对生命的热爱,读后能让人的心灵得以净化,并最终归于平静。

  席慕蓉的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以至于成为时代的符号。她的诗歌温婉动人,散文细腻传神。书中,她讲述了当年因写爱情诗而走红诗坛后,却一度想要就此搁笔,非常反感自己被归类为“诗人”。席慕蓉解释当年只是为了兴趣而写诗,哪知就这么“走红”了,更让她意外的是,畅销的作品也为她带来了闲言碎语,有人质疑她是用了“非常规”手段而出名。直到父亲去世之后,一个意外的机缘,让席慕蓉得知成为一名诗人曾让父亲感到骄傲,她才由此释怀,继续自己的诗歌创作。在这里,读者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席慕蓉,感受到了她的处世智慧和生活哲学。

  在当下浮躁的社会氛围下,读席慕蓉的温馨文字,或许能抚慰我们躁动的心灵。她那优美动人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了幸福的时刻,看到了感人的情怀,看到生命流转中,那些更幽微更辽远的牵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