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时代呼唤高品质的网络文学(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10:43 来源:河北日报 杜 浩

  近日,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布成立,这是继北京、浙江、重庆、江苏等地成立“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之后,又一家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的文学机构。此外有媒体报道说,不少作家对网络文学愈发重视,不仅将自己的作品授权网络文学网站刊载,而且希望进行网络写作。这无不反映出当下网络文学迎来新机遇的繁荣景象。

  但是,我们在看到网络文学新变化的同时,更应理性、客观地审视其存在的一些问题。就目前而言,网络文学表现出的同质化倾向十分明显,不仅“起点中文网”“纵横中文网”这些老牌文学网站刊载的作品是这样,一些后来加入者呈现给受众的也都是单一甚至有些格式化的面貌,作品的分类基本是“玄幻”“武侠”“言情”“都市”“穿越”“灵异”等等。这是因为,基于商业优先的核心栏目、推荐榜和点击榜等运作模式,使大多数网站刊载的网络作品缺失了个性化的特征,娱乐化、商业化过度,内容跟风炒作、相互模仿,在审美和质量要求等方面仅仅满足于“畅销”,没有高品质的文化、文学追求。

  网络走红的一些写手,日写作量大多在万字左右(或以上),这是一种“工厂化”的产物,其作品的词句难以推敲,结构、逻辑、内容更是难逃陋俗,结果造成“语言浅白、情节粗糙、故事重复、细节雷同、人物僵硬”,甚或空洞无物的“小白文”泛滥。一些网络作家为了不“断更”,完全无视自我重复,甚者相互抄袭以及杂乱堆砌“脑残文”,严重背离了网络文学作品的原创性。

  网络文学存在的诸多问题,使笔者想起著名作家麦家对此的深刻批评。麦家曾说:如今,网络文学好像来势凶猛,其实雷声大,雨点小。大家都在看、都在谈网络文学,好像阅读网络小说成了一个时尚的名词。但是,一旦涉及具体作品,很难说哪一部作品已经相当完善了,网络文学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个人英雄”,一个领军人物。网络文学在某种意义上说,还不是一种文学写作。读他们的作品,故弄玄虚的成分更多一些,好像“天外来客”一样,充满好奇与想象力,但是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的东西还太少,与读者真正实现内心交流的东西还太少。读起来,好像更多的是唤醒了身体的本能,而不能将读者的爱与恨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

  这样的评论非常中肯,触及网络文学思想和艺术的主要缺陷。所以,我们对待网络文学创作中的诸多问题,需要理性化、客观化地加以审视和分析,这不仅对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的读者有积极意义,对网络文学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为让网络文学更加健康、高质量地发展,解决其内容上、审美上的问题,笔者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应该在文学观、写作态度、社会影响等方面,做出一定的调整和改变。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文学观问题。网络文学的商业因素应该尽量少一些,网络作家在作品的思想内容方面,应该多与人民、与土地贴近,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提供给读者更多心灵的感悟。正如南派三叔所说,网络文学“需要的是广大读者的肯定”。

  由于网络文学所拥有的巨大的阅读量和传播率,它的发展空间令人期许。不管未来网络文学能否取代传统文学成为主流文学,网络作家们都应以写出具有文化品位的高品质的作品为己任,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文学繁荣时代的殷切呼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