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合适的戏,给多少钱也不演”

——赞一些演员为尚艺而任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1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尚

  “不合适我的戏,给多少钱都不演! ”近日,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女演员颜丙燕谈到自己选择剧本和角色的标准时抛出了这样的豪言。也许在有些人看来,她的话可能显得有点儿“任性” ,但笔者认为,这恰恰显示了一个演员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对观众的尊重和对自己的负责,而也正是基于始终坚持这一原则,才成就了这位金鸡奖影后。

  “高产” “片多” ,现在似乎成为了一些年轻演员衡量自己够不够红的标准,让人奇怪的是,对于演员来说更为重要的演出质量反而被抛在了一旁。也难怪演员黄磊在评价现在的电视剧时发出“这都是什么戏啊?整个在乱拍,演员也在乱演,动不动就大喊大叫,表演得非常浮夸”的感慨,说出了广大观众的心声,演员的演出质量堪忧。

  对于演员来说,曝光率、出镜率、上戏量无疑是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塑造出经典角色,给观众带来深入人心的好作品。这是演员的立身之本,也是能够为观众真心所喜爱的基石。而要演出好作品、塑造出好角色,演员首先要做的就是严把挑选剧本关和角色关。但是现在有些年轻演员却常常忽视这一点,更多的则是只要能出名、只要能赚钱,管他什么戏,合不合适先接了再说,有的人甚至同时接好几部戏同时拍,就为了混个脸熟、多些上镜率。这样盲目草率地接拍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演出的仓促和生活积淀的不足,又怎能带给观众惊喜呢?

  笔者以为,只重产量不重质量的行为其实是在消费自己作为演员的名声,最后只能为观众所诟病。张柏芝曾被视为香港年轻女演员中最会演戏的一个,然而其复出后一连接拍的好几部电影都被观众归类为烂片,被吐槽“挑剧本的眼光真不是一般的差” ;杨幂当选第六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也因为其高产依然, “只是演技依然浮夸而浅薄” ……如此种种耐人深思。

  其实对于演员来说,没有能够让人记得住的角色应该是一种悲哀。而很多优秀的演员,相对于产量,更重视的是作品质量。他们并不刻意追求高产,却力求塑造好每一个角色,例如说李雪健塑造的宋大成、焦裕禄、宋江等角色,陈道明塑造的方鸿渐、溥仪、康熙等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演员对剧本和角色都是极为严格的,他们也用高质量的演出诠释着自己“演员”的称谓。

  香港一些知名演员曾经公开表示后悔自己以前迫于生计拍过一些烂片,这是一个演员的自省。作为演员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能为名为利失了自己选择和判断的准绳, “红”和“高产”不应该成为演员的唯一追求,给观众留下记得住的作品才是演员真正的修为。希望演员们多一些“不合适的戏,给多少钱都不演”的“任性” ,少一些“只要能出名只要能赚钱,什么戏都接”的妥协,唯有如此,才能减少浮躁,多出好作品,多奉献响当当的角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