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小雨,与诗同在(冯秋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冯秋子

  小雨去世,令人痛惜。

  记念她的好,珍惜她的好,保存她的好。

  她是一位经常提一袋沉重的诗稿往返家和单位的诗歌编辑,一位常年肯把个人的时间消磨于工作、把自己的创造性才华消融于刊物和作者的诗人。她的鉴赏和批评总能落在实处,她对诗歌的内部建筑渐得从容刀功,对诗性意识的认知越来越有自觉的考量,与诗结伴,来去匆匆,不言苦寒,埋头走路的时候尽藏着诗这件事……粗枝大叶的小雨,在大小不等的场合,又能展现出不经意的教养;一位生活在新时代过着没法再老的老式生活、读着旧诗新诗外国译诗、写着与众不同的灵慧诗章的女子,除了剔除杂芜、端详她的美好,我们能做什么呢?

  小雨是朴素的,愿意亲力亲为,把个人在生活方面的消耗降到最低限度。这些方面,说不上什么,她愿意在习惯的秩序里生活。她的心能感知到好的东西,这是她的重地,光明照亮她的额头,牵引干涩的、略显老态的她不知疲倦地上路。如果没有来自个人或其他方面的干扰,她把目光放到根本的地方,心力和觉悟力相互映照,揣摩到事物深处、体味事物的本质——人的灵魂底处、里边那些光阴叠韵,那时候,她的感觉和智性异常敏捷、锐利、柔和、妥帖,而她出色的语言文字能力,从不离地、离心、离人,它们随时随地有力托举出她心底的声音,质感含蓄、湿润,意象深邃。

  她的诗评和她的诗,都好。她的诗好,人们熟识已久;她的诗评好,很多人亦存有印象。从杂草丛中,尖锐而深刻地显现她的顽强、具有韧性、艺术质感绝妙的捕捉能力,她深刻、细致而又舒雅的诗性涵养浸染她的诗评。不可回避她有勉力而为的时候,我是说,不受干扰的时候,她和诗,诗和她,是纯粹的、远博的。听小雨谈诗,她眼睛落到诗的实处以后所传达的诗的光明魔力,是享受。我在诗刊社工作将近4年,从诗歌获得很多滋养,学习到很多东西,其中即有从小雨的工作、从她和诗的关系里学习到的东西。不拘日子长短,我内心犹存感激和怀念。

  小雨勤奋而不遗余力为诗歌倾力前躬,全力以赴,常常忘记照料自己,更谈不上哪怕多一点点的铺张、享受。她活得简陋、粗糙,把款待自己舒适一点地活着的要求放逐到远处,放逐到不太能看见的地方。她那么生活着、工作着、损耗着,停不下来。遗憾就那样伴随她,走过64年。不算长,唉,时间在她跟前,永远停滞下来,不往前走了。

  从工作中、从诗歌中感受到,小雨本质上是个自然、自觉的诗人,好诗人,好诗评家,好诗歌编辑家。好到被她粗糙的活着那种漫漫过程忽略,被淹没了她的粗糙的日常性忽略,被她有时候打着马虎眼的上心不上心的行走方式忽略。但时间以它自身的客观能量积攒下一个人的重要质性,她对于诗歌的职守和贡献,她给予诗歌的清醒关注和勤恳建设,她尝试发掘和维护的诗歌从粗糙日子往外生长的力气和理由……她能够探望到的诗的本质所系所向,她能够点拨的诗性灯火温暖、照耀了人心的真实记录,她扶助诗人发现自己、迈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步伐的不懈努力,她因诗歌、因心向美好,而同自己内心里的麻烦长期作战的挣扎,最终灵魂跃升上方的对于众生的启示、帮助和鼓励……我们因之铭记小雨,李小雨,李老师,谢谢你。你,与诗同在。

  小雨,尽得安宁。愿你安息、永驻。

  愿人们能够从悲伤中出落、生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