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微小说:一粒米上雕刻大千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近几年,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模式和阅读模式,各种移动终端和新媒体的问世开启了“微”时代。信息的传播和互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迅捷, 微阅读渐趋流行。阅读习惯的改变催生了大量短小精悍的文学作品,在这样的情形下,微小说的创作态势再次受到关注。不久前,《小说选刊》杂志社举行了全国微 小说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刊物主编,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探讨。会议通过了《首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高峰论坛宣言》,呼吁促进 微型小说(小小说)加入中国文学发展格局之目标的实现,增进微型小说(小小说)与中、短篇小说的对话,彰显微型小说(小小说)所具有的“独立品质和尊 严”,推动使用精湛汉语表达的写作风气。

  有必要对微小说进行清晰的界定

  说起微小说,围绕文体本身即存在许多疑问:微小说?小小说?微型小说?一分钟小说?对微小说文体进行界定,不仅是统一名称这么简单,而是直接关 乎其美学特征和风格。评论家阎晶明谈到,微小说命名的不确定性反映了这一体裁的特殊性,我们有必要通过探讨在微小说的美学特征和艺术特点等方面达成共识, 从故事结构、主题取向、艺术表达,到读者阅读、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总结。好的微小说首先是精彩的故事,同时又具备小说本身的美学特点,还要避免成为短篇小 说的故事梗概。

  在评论家白烨看来,微小说文体的模糊性其实与其一直没受到足够重视有关。他谈到,微小说创作目前大半处于“江湖”状态,文学界应该给予更多评 论、推介。微小说作家的创作基本处于分散、个别的状态,导致这一文体似乎缺少足够有实力的作家作品,没出现有代表性的人物和经典性作品。微阅读时代,读者 的选择会反过来影响创作。文学界应当有组织、有计划地打造一些微小说的作家、作品,提升微小说的影响力和艺术品质。

  微小说应在瞬间爆发出强大的能量

  微小说应该具有浓缩的思想性和艺术美感,不仅仅是字数上的浓缩,更是审美的集中爆发。评论家雷达认为,文体可以有大小之别,但没有高低之分,重 要的是内在的审美密度和张力有多大。许多优秀的微小说深刻反映了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书写了生活在其中的人的精神面貌。它们中有的注重人物道德的闪光,把精 神推向极致,或者写奉献和牺牲精神,感人至深;另外还有的以短小的篇幅塑造有个性的人物,表现出人的尊严和魅力。

  这个世界是长和短的辩证统一,微小说虽短,却具有独立的品格。评论家贺绍俊说,微小说考验的是作家的爆发力,给予读者的也是有爆发力的、充满瞬 间刺激的审美快感。所以微小说的独立品格不仅仅在于它的字数,而是由短小带来的审美快感。“微小说虽短但门槛不低,不能粗制滥造,必须精雕细刻,增一字太 多,减一字太少。微小说应该像浓缩铀一样,一爆发就有核爆炸的那种强大的能量。”

  微小说是大多数人都能创作、阅读的艺术形式,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谈到,它把质朴和单纯、简洁和明朗融为一体,同时加上理性 思维和艺术趣味,具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亲和力。好的小小说应该是思想内涵、艺术品位和智慧含量的综合体现,所反映的是作家提出问题以及观察问题的角度、视 野、深度。

  微时代或为微小说提供新机遇

  微时代诞生了微阅读,这种新的阅读方式填补了人们大量的碎片化时间,它使阅读成为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组成部分,但也出现了浅阅读、轻阅读的问 题。评论家何向阳谈到,微小说的生成和发展与快速的生活节奏、大众阅读的普及、审美需求的多元化,以及阅读的碎片化是有关系的。它通过一个小世界呈现大天 地,言简意赅,提纲挈领,需要智性写作、以情动人。微小说应该向传统文学那样,呼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对大众阅读进行一定的提升和引领。特别是在强调全民阅 读的今天,微小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家王干梳理了微小说的发展历程,他说,如果具有较高艺术品质的微小说能在各类移动终端流行,那它可以引导读者从浅阅读进入深阅读,从快阅读 进入慢阅读。微小说要实现深阅读和慢阅读,首先要提高品质。也有评论家谈到,新媒体不仅是一种新的阅读载体,更带来了新的审美方式,微小说一定要和新媒体 结合,把新媒体的审美形态和特征移植到微小说之中,为微小说开拓新的审美空间。

  微小说仿佛在一粒米上雕刻大千世界,于方寸之间呈现人生百态。好的微小说绝不仅仅是所谓的以小见大,而是复杂多样的。今天,新的生活元素和阅读 需求使艺术表达具有无限的可能,拥有庞大读者群体的微小说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着眼于提升微小说自身的艺术品质,才能在这个“微”时代获得新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