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梦之谷》和它的“续篇”(李树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2日11: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树德
《梦之谷》书影《梦之谷》书影

  《梦之谷》是作家萧乾小说的代表作,也是他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

  小说起笔于1937年春,曾在靳以主编的《文丛》杂志上发表《序曲》和部分章节。1938年11月由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编入巴金主编的《文学丛刊》第五集;1946年11月,再次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编入巴金主编的《现代长篇小说丛书》。

  我手中的这本《梦之谷》是1947年的第3版。封面是本白色,在封面的五分之一处有一条棕色的横线把封面分成两部分,上面部分左边是近于美术字的书名,右边是“现代长篇小说丛书”8个棕色的正楷字。作者萧乾的名字,用小字列在横线下面对着书名的地方。封面的最下面是从右向左排列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几个字。整个封面是白底上用棕色和黑色两种颜色,色调鲜明;书名、作者、丛书名和出版社四部分字体大小有别、错落有致,显得简洁、明快。

  一本自传体小说

  《梦之谷》是一部自传体的长篇小说,它是一首寻梦、失梦的恋歌和悲歌。作品着重描写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初期,一对男女知识青年的爱情悲剧,小说中的“我”在流浪生涯中结识了纯洁美丽的盈姑娘,俩人志同道合、同病相怜,由此产生了纯真的爱情,但罪恶的社会没有给他们的爱情以美满的结局,盈姑娘被有国民党党部做后台的刘校董霸占,而“我”却无力相救,盈姑娘最后跳海自杀。

  书中描写了银色蜜夜里的相遇相知,湛蓝海畔的盈盈钟情,山水相隔的相思苦梦,以及此生难聚的生死离别。作者以清新动人的笔致和真切细腻的描写,赢得了大批读者。

  女主角讲“绝情信”真相

  《梦之谷》中“大眼睛的潮州姑娘”———“盈姑娘”的原型叫萧曙雯,是萧乾初恋的情人。

  萧乾《梦之谷》的写作在1937年春,在整整50年后的1987年春,萧乾在夫人文洁若的陪同下到香港讲学,归途中,应朋友之邀在汕头逗留,在汕头他们得到一个信息:萧曙雯仍然健在,是一位小学教师,她一生坎坷,1957年被打成右派,又因为是大右派萧乾小说中女主角的原型,更是雪上加霜。

  文洁若觉得,但凭无辜受牵连这一点,也应该去看望一下萧曙雯老师,她劝萧乾去,萧乾却认为不见为好,他的理由是“把那已活在心中60年的美好影像永远保存下去。这不光是考虑自己,也是为了让曙雯记忆中的我永远是个天真活泼的小伙子。”

  于是,萧乾夫人文洁若以《北京周报》记者的身份,单独去探望萧曙雯。两人交谈得非常愉快。关于“绝情信”一事,萧老师告诉文洁若:那个当地有权有势的校长,为阻止萧乾带她北上,便以追捕“共党分子”为由,告诉曙雯:倘若她要随萧乾北上,必灭萧乾,如放弃,则可放他回京,所以写了一封“绝情信”。

  萧乾知道了真情,悲切万分,号啕大哭。后来,萧乾这样写道:“我在小说中错怪了她,其实她完全是由于爱我而丢弃我的。”

  再续“梦之谷”

  探望萧曙雯后,文洁若连夜赶写了《再寻梦之谷》,刊登在《汕头特区晚报》上。后来又写了《梦之谷中的奇遇》,发表于《羊城晚报》上。于是上世纪20年代的一则故事,在80年代有了它的“续篇”,成为文坛上的一段佳话。

  再后来,萧曙雯知道了文洁若的真实身份,两人频频通信,成了要好的朋友。萧乾直到逝世,实践诺言,没有与晚年的萧曙雯见过面,让两个人美好的形象,永远留存在各自的记忆之中,直到带往天国。1999年萧乾病逝,终年89岁,3年后的2002年,萧曙雯也病逝,终年92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