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孙方友笔记体小说再现笔记小说辉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2日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民间版的史记”“老百姓的列传”

  孙方友笔记体小说再现笔记小说辉煌

  “一张黑不溜秋还挺英武的脸膛,一对贼亮贼亮的眼睛,那眼睛里放射着狡黠、诚实、谦虚与自信掺和在一起的光芒,散发着颍河岸边的泥土气和水草味……”老作家南丁曾如此描述第一次见到孙方友的印象。如今,那张“英武的脸膛”只能永久地存留于读者和亲友的记忆了。2013年,孙方友因心脏病不幸逝世,时年64岁。在近日由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文艺出版社举办的孙方友《陈州笔记》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孙方友继承中国古典文学的精髓,以陈州(今河南淮阳县)为写作源头和精神家园,开创出了新笔记小说,营造出一个特立独行的文学世界,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学价值和精神意义。

  南丁、李佩甫和孙荪都把孙方友的小说创作定位于新笔记小说,这代表了文学界对孙方友小说文体价值的共识。周大新认为,孙方友对文学有两个贡献,一是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文学城堡,二是再现了笔记小说的辉煌。刘庆邦认为,小小说对作家的创作资源消耗非常大,“一般的作家舍不得消耗这样的资源,但是方友牺牲了自己宝贵的创作资源来创作。”野莽提出,白话文的新笔记小说是相对文言文的笔记小说的继承与发展,在新笔记小说这个文体上,孙方友可以称为一个开拓者、拓荒者。

  陈州是孙方友的故乡,更是他的精神圣地和写作的源头。墨白表示,孙方友的《陈州笔记》和《小镇人物》,用文学的形式为我们保存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世道人心,再现了众生灵魂的孤独与痛苦,成为历史的一个缩影,也使颍河小镇和古陈州成为中原乃至中国的文化符号。刘庆邦说,孙方友造就了一个精神的陈州和心灵的陈州,成为陈州的品牌。评论家何向阳认为,从某些方面来讲,我觉得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界对孙方友的评价存在着严重低估的现象,我们对他的研究,跟他的创造是不匹配的,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评论家孙荪认为,孙方友是我国当代笔记小说的重要代表性作家。《陈州笔记》和《小镇人物》,前者以写事为主,后者以写人为主;前者可称乡村社会的“百科全书”,后者则是底层人生的“百姓列传”。也可以说,孙方友的小小说整体来说是卷帙浩繁的百姓列传,是“民间版的史记”,是“老百姓的列传”,不仅具有当下时代的鲜活的特征,其对于过往历史及逐渐消亡的传统行业来说,也是很珍贵的文字活化石,是具有历史含量的可以穿越时空的关于人、人情、人性的永恒版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