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和曹文轩学摄影(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6:03 来源:信息时报 安武林(作家)

  曹文轩不止一次对我说,河北人很老实,不善于利用自己的旅游资源,那里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美不胜收。尤其是坝上的风景,令人惊叹。

  坝上的风景,我在汪曾祺的笔下读到过,也听别人说过,所以很向往,很憧憬。我好奇地问他:“曹老师,你去过坝上吗?”他用斩钉截铁的声音回答我:“去过,很多次了。每一次去,都看不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我羡慕地说:“哎呀,我还没去过一次呢。”他说:“一定要去看看。下次,我带你去吧。”

  曹文轩是那种心细如发的人,他对别人的承诺从来都会放在心上的。就算你把他的承诺忘记了,他都不会忘记。一晃,一年过去了。第二年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咱们去坝上看风景。”

  他开着他的宝马车,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沿途的山,树木,田野,都是风景。天很蓝,阳光很明亮。突然,曹文轩喊道:“武林,快拍!”我眼睛左顾右盼,不知道他说的风景在哪里。侧身一看,那光秃秃的沙漠上,只有一棵绿树在摇曳。正前方一点风景都没有啊,只有柏油路。这有什么可拍的呢?仅仅一棵树。我犹疑,但还是摁了几下快门。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我错过的风景之一。我看到过一个内蒙古摄影家的摄影集,一棵树,一片沙漠的照片,很美。但当时,我确实没有感受到它的美。

  我们在一片金色的野生芦苇那里停车,小小休息下。曹文轩说:“来,武林,我给你拍几张!”大自然的美景让他感到很惬意,很放松。他不由自主地唱开了歌儿,好家伙,一首接一首,全是革命歌曲。唱着唱着,他又突然喊了一声:“武林,快拍!”这一次我看得真真切切,风景就在正前方。有一棵树就像喊停车的警察一样,伫立在路的中央。但我的反应还是不够快,当我想拍的时候,车已经到了树的跟前,那是一个转弯处。远远地看着,有一定距离,才美,那树像长在路中间。哎呀,又反应迟钝了。

  我们把车停在一片草甸子前,越过这一大片草甸子,那是一个湖。湖水很平坦,和地面一般高。有几只牛悠闲地在闭目养神,或者啃草,或者散步。曹文轩走到那头躺在地上的花斑牛面前,坐下来,然后对我说:“武林,给我和牛拍一张!”

  他望着牛,微笑着。牛也望着他,似乎认出了他,似乎在问他:“你是那个写了《第十一根红布条》的曹文轩吗?”曹文轩似乎在回答:“是我呀,怎么你也读过这篇小说?”这一段演绎和想象的对话,倒是很形象地传达出了他和牛对视的神态中的含义。他喜欢牛,对牛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的很多作品中都写到过牛。似乎,牛是他的朋友,是他的好兄弟。这种纯朴而又天然的情感,我很少在其他作家身上看到过。

  曹文轩说:“武林,我来拍几张!”我站在他的身旁,注意他从哪个角度拍,选取什么景。但有一张,令我钦佩至极。我感慨,也难怪他的文字那么美,选取景色的角度那么新颖,这真是一种天赋。他拍的那张照片,是我和他站在太阳底下的影子。很像一幅剪影。

  已经过去数月了,但我的耳畔总是回响着他急切而又焦灼的声音:“武林,快拍!”美,总是那么容易稍纵即逝的呀,错过,便是人生的一大遗憾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