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梁平新书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4:36 来源:梁平博客

  3月29日上午,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梁平新著《深呼吸》《阅读的姿势》研讨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明仁、省作协党组书记吕汝伦、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光明日报文学评论主编王国平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以和省内的专家学者、诗人张德明、邰筐、赵信、翟婧婧、刘红立、李明泉、龚学敏、闫嘉、唐小林、向以鲜、蒋蓝、杨献平、李自国、靳晓静、凸凹、赵晓梦、马培松、李平、李龙炳、李明政、杨宗鸿、蒋雪峰、吕历、瘦西鸿、周世通、李永才、何春、桑眉、李茂鸣、郭毅、亚男、鲜圣、文佳君、马嘶、胡马、余幼幼、王丽、李娜等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这是去年425555位商报读者根据《深呼吸》《阅读的姿势》两部新书评选梁平为“2014年度作家”之后,第一次在文坛圈内举行的梁平新书研讨会。

  叶延滨:梁平的长诗以及《深呼吸》这样的短的抒情诗和他的文学批评构成了梁平文学的很重要的三个板块。先要讲长诗。梁平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我说这个“有担当的男人”在中国还真的很少,有的人有担当但不是男人,有的是男人没有担当,而梁平是有担当的男人,他写长诗我觉得有很多人研究和评价不够,其实在中国,担当的男人就要写出我们这个民族最重要的、跟我们民族息息相关的大事。梁平的《三十年河东》和《汶川故事》就是诗人的担当。这种对民族血脉、民族前途的关注在今天是非常可贵的,梁平是完成了,交上了一份非常好的答卷。第二,梁平的《深呼吸》,其实梁平从来就没有中断过短诗的写作,梁平诗歌里呈现的文化涵养,对文化、对历史赋予的思想和智慧,让我觉得非常感动。《深呼吸》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精神指向,就是我们既要关心那些民间的、大众的来自底层的那种写作者,同时我们亦要明白诗歌的使命,它始终还是引领人的精神走向高贵、走向尊严、崇高的。诗人一定要有文化,一定要有思想。第三,我非常高兴梁平敢把他《阅读的姿势》这本书摆给所有批评家看,在座的很多批评家我都很喜欢,但是坦率地说,现在有很多装神弄鬼的批评家,有很多借尸还魂的批评家,有很多买假药的批评家,这样的批评家在中国诗坛、中国文坛混得还挺好。而确实梁平的阅读姿态的意义,是面对着诗歌现实,面对着诗人现实,面对活的创作和众多诗人个体,他和诗人发生对话,他在引导这个诗坛。

  商震:刚才叶延滨老师说长诗的时候我也是这个感受,他的几首长诗,早年写的《重庆书》,我觉得一个男人对离开家乡以后的那种眷恋,那种对地方民俗文化精神的思考,确实是一个文化的干将。我想对《深呼吸》谈谈自己的看法。一个诗人都知道基本功是什么,但能把基本功做到精湛、做到有表现力是不容易的事。一个真正的诗人他在日常生活里一定是日常状态,而在日常之后,日常生活之外他一定是进入一个文化的思考和诗性意义散发的过程。那么这本书让我见到梁平的另一面,就是作为一个对当下有着深入思考,对现实的情感环境和自然环境有着自己判断和理解的梁平。那我刚才说作为一个诗人,对今天的当下生活,也就是你的生活环境要有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都是梁平在这本《深呼吸》里做的比较好的。比如感,感觉,觉悟,分开来说,你的感受,你的知觉,你的悟性,比如这本书,他从这个自然现象里和情感现象里他觉悟到了他诗性意义的所在。境界是一个诗人要追求的,而不是对具体的事物的真实描摹和呈现。诗人是表现的,他表现的主要来源是他的觉和悟,是由此及彼的,是对现实的似是而非的表现,是他说的宋城交子街是他心里的宋城和交子街,而不再是在开封的那个交子街和宋城。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更欣赏梁平的觉和悟,要为境而不为法。现在不仅有批评家卖假药,诗人也有卖假药的。而梁平走的是自己的路,我们能够在他的诗中清晰地看到梁平,看到梁平的性格,一个诗人最重要的是完成自我,所以诗人写诗是找到自己并最后完成自己。我认为梁平做得是很好的,因为我们看到他的诗,就看到这个人,就和诗中的他一样,不假打,不伪抒情。对于《阅读的姿态》我也是佩服他敢这么写。他写那些综述写得很好,一己之见,当然这个见是有深度有广度的,他从宏观看诗歌到微观地看某一首诗的见解我是很佩服的。

  龚学敏:《深呼吸》里的短诗就像匕首一样精短有力。这些短诗有这样的特点,一是和他长诗的肆意比起来,这些诗更显得灵动,这种灵动是跳出了宏大布局的一种诗歌随性的空灵。二是和他长诗的严谨比起来,这些诗更显得拿捏有度,这种拿捏某种程度不是为了什么而刻意的拿捏,而是诗意空间內的更加自由的拿捏。三是和他长诗中有意的刻画和凸显功夫比起来,这些诗中,很多貌似不经意的描述,更加显示出其诗歌功力的老到,更加突出了诗歌的张力。如果用武器来比较,梁平的长诗是大刀,虎虎生威,梁平的短诗就是匕首,同样要命。

  与会学者、批评家、诗人张德明、闫嘉、向以鲜、唐小林、蒋蓝、杨献平均有文章对梁平《深呼吸》和《阅读的姿势》精彩评说。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9be9700102vh6q.html?tj=1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