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的文学观(王久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0: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久辛

  文学不是政治、经济、哲学,但文学里面有政治、经济、哲学,而且文学里所具有的成分很多,几乎人类所有的学科与学问,都可以在文学中找到,甚至有地球之外的星云河汉,有人类之外的草孑虫萤。文学是浩瀚的又是轻微的,文学是血的凝结梦的描绘,文学是思想的飞扬,是情感的陌生境界。

  最好的文学,是那种沿着人性的游丝,游走在人的最精微的人性之道上,每前进一丁点儿,都是对人性的一次揭示,一次表达,一次精神光芒的放射。

  她是高妙而又艺术的,又是新异而又朴素的;她有形而上的追思古今中外的玄奥之理,又有形而下的放逐现实世界的返朴归真;她有凛冽的浩然正气,又有妖娆无限的阴柔之美丽;她是唯美的精益求精的苦行僧,又是敢于打破陈规陋习勇于创造的开拓者。文学并不深奥,但她有技巧;文学并不脱俗超凡,但她非常优雅;文学甚至并不崇高,但她有恒久不变的信仰。

  文学就像一个有故事、有内涵、有魅力、有学问、有修养、有高超丰富的表达能力的人,爱她的人会热爱、会仰慕、会毕生始终不渝地追求她。虽然她也有很多不足。

  文学不分种族,文学没有歧视,文学更没有卑贱与低下,文学没有国界,没有性别,没有祖师爷,更没有教师爷。所谓的民族文学,不过是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学的不同表达,但她们都是文学。像人,都是人而已。不同的,是更像人,或者更不像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