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警惕雷人台词背后的反历史、去历史化倾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0:13 来源:中 国艺术报 王新荣

  日前一则名为“抗日剧再现雷人台词”的新闻传播甚广。其中“同志们,八年抗战开始了!”“同志们,抗日战争已经第七个年头了,还有最后一年,大家一定不要放弃!”“我爷爷九岁的时候就被日本人残忍地杀害了。”等台词,着实让人无语。又有消息曝出,有人在细抠比对这些台词的真正出处之后,认为这些雷人台词或系网友的恶搞杜撰,对其真实性表示怀疑。真也好,假也罢,其实仅就雷人台词被高度戏谑、吐槽这一行为本身而言,就足以看出当下很多抗战剧无节操、无底线留给观众的印象是多么不堪。如今还有多少剧组、创作者是站在记录、反思这段抗战历史的纵深维度来启迪当下和未来,而不是打着艺术的名义,借着政治无错误的方便,甘作市场的奴隶,行着追腥逐利之实呢?笔者认为,这些雷人台词和抗日“神剧”背后反映出的恰恰不是历史观没问题、政治无错误,而是一种隐身在背后、变相的不易辨识的反历史和去历史化倾向的招摇过市,这种创作态度应引起足够警惕。

  雷人台词背后传递的是一种历史观上的错误。“我就是要用石头把飞机给炸下来。”“八百里开外,一枪干掉鬼子的机枪手。”“每人携带一百五十公斤炸药。”……诸如此类的雷人台词和手撕鬼子等夸张情节,把客观真实的抗战历史变成了抗日科幻剧,置战争的惨烈和艰苦卓绝于不顾,在收视率至上的追腥逐利中把抗日剧拍成简单化的民族情绪的非理性宣泄,而这并非有些人声称的革命乐观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表现,而是在回避历史、躲避崇高的创作倾向下将丰满的历史作扁平化处理,不敢正视甚至蓄意无视历史真相,是一种丢失了历史本色的艺术投机,这其实就是一种反历史。而这种弱化对手拔高自我的行为,自然也就无法直面网友的质问:“连流寇、土匪都这样厉害,把日军打得屁滚尿流,抗战为什么还要打八年之久? ”对这种最基本的“敌我态势”都不能正视,自然也难以期待国产抗战剧能够在更深层次的历史维度上有所突破。

  在上个世纪的中国文艺创作中,曾经经历了一个过度“历史化”的过程,主要表现在过分强调经济因素、政治因素、重大的社会变革与历史事件等外部因素对文艺创作的影响和介入,将个体性的文艺创作纳入到以社会进步、民族解放、阶级斗争、现代化建设为依托的“大叙事”之中,过度的“历史化”会使人的主体性、个人经验的独特性以及个体生命的丰富性,都难以得到体现。

  “去历史化”则走向另一个极端,它以个人化、性别化、家族化、地域化的“小历史”视角来消解民族、国家、救亡、革命等“大历史”,用凸显叙事话语自身逻辑的方式,让历史在文艺创作中完全处于缺席状态。这是十分荒唐的。像某个时期某些抗日“神剧”那样,在娱乐至上、唯收视率等理念的裹挟下,把真实火热的历史作为隐去的背景,将商业片中的英雄救美模式在抗日剧中进行简单的移植,一水的俊男靓女,男的装帅耍酷,女的柔弱娇嗔,这种置换将抗日剧俨然变成了披着抗日外衣的武侠、爱情、奇幻、枪战商业片,脂粉气掩盖了硝烟味,时尚性感代替了阳刚血性,幼稚化挤压了对历史的回眸和理性反思的空间,这样的抗日“神剧”只会让民众在娱乐的洪流中变得不再敬畏历史。

  中华民族的抗战史是一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其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 3500多万生灵涂炭,代价之惨重,为世界战争史所罕见。长期以来,我们的文学、戏剧、影视、美术等不同艺术门类里涌现出的反映这段历史的作品可谓层出不穷,其中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也是不在少数。创作者应继续秉持正确的历史观,对历史和艺术心怀敬畏,在总结前人艺术创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时代创新,最终实现作品艺术性与商品性的双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