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准确而独到的人物诠释(刘彦君)

——评《戏看人间——李渔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彦君

  这是一部集创作与研究于一体的传记。作为研究李渔的著名学者,杜书瀛先生关于李渔研究的论文和专著很多。在这部《戏看人间——李渔传》里,他对李渔的理解和诠释准确而独到,始终贯穿着严谨求真的精神,人物定位准确,结构清晰有序,语言浅显平实,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

  作者对于传主生平资料信息的搜集和把握是尽可能丰富的,对于它们的研究也是认真的。传记中李渔人生经历和创作脉络的搭建,不仅建立在这些详尽而 可靠的史料之上,而且建立在对这些材料的分辨与思考上。对于那些不符合原先设想的资料和一些相互矛盾的信息,作者采取了慎重的学者态度,不是先入为主地随 意取舍,而是在尊重史料的前提下尽力去发现其生命的真相。因此,本传记中,李渔试图逃离士子们已走了千年之久的“学而优则仕”道路,以自己的笔为生的生命 形态,以及他从观众和读者需求出发写戏、演戏、写书、编书、经营书的辛苦劳作都充满活力,完整而又生动。可以说,这一形象既是根据传主生平信息碎片缝合而 成,又蕴含着作者创造性的理解与想象。

  传记对李渔的理解和定位是准确的,对他的判断也是客观而公允的。传记不仅勾画出了他的生活历程,而且提炼出了他的精神特征。其豪放不羁、不拘礼 法的灵魂;其乐天知命、困难面前不屈服的精神;其凡事讲究计划,务必详略得当、周密严谨的禀性;以及有情有义、知恩图报的心地等,都在作者温热的笔下一一 展现出来。而且,作者对于这种精神特征的总结和概括不是单向度的、静止的,而是放在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社会背景上,放在与当时其他文人比较的环境中去进行分 析的,中国清代文化和艺术总体特征的坐标清晰可见,李渔在这个坐标上的位置和特点也更加鲜明。

  著述采取了纵横交错式的结构布局,清晰而简练。宏观架构上,作者用了六大章节把李渔一生进行了按照年代的纵向划分。从顺治七年庚寅(1650 年)深秋,李渔携家带口到杭州,走上“卖赋糊口”之路,一直到他晚年回到西湖后的笔耕不辍,其人生经历和生平事迹历历在目。而每章则按照内容不同给予横向 的介绍和记述。如第二章中用“战乱之苦”和“乡居”两节将李渔的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分别进行了勾勒,点明了他的思想轨迹和性格特点。思路清晰明 确,行书不偏不倚,体现了胸有成竹、从容不迫的行文风格。

  文字表达平实通俗,生动干练。本书的语言不是“之乎者也”的文言文,而是以当代人熟悉的语言来为我们讲述300多年前的名人轶事,简洁洗练、才 情满溢,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如“成功的畅销书作家”,“生命不息、笔耕不止”等今义古用,不仅使文章简单易懂,更容易为读者所接受,而且表达了作者的倾 向性,引导读者以现代人的眼光和视角去了解一个古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