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贴在高考路口的温暖启事(韩新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1: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韩新枝

  《老大,再见!》是一个贴在高考路口的温暖启事,提示所有即将通往高考和已然经过高考的人,理想是怎样给我们的生命提供力量,以及我们该用怎样的情怀对待这种力量。

  贴在高考路口的温暖启事

《老大,再见!》,韩梦泽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15年出版,29.00元《老大,再见!》,韩梦泽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15年出版,29.00元

  第一次读到《老大,再见!》的那个秋天,我正在怀孕,每天下午脑袋都晕乎乎的发困,一般吃完午饭,看一会儿稿子就会午睡。可是那天这个稿子看得我心潮起伏,几度落泪,深深陷入到一种激越的情绪之中不能自拔,当时还以为是怀孕体内激素水平比较高特别容易激动。后来的事实证明,还是小说文本好,因为一读再读,心情还是那样难以平复。而且这是它的所有读者的共同感受。这篇9万字的小说后来由我责编发在《小说月报·原创版》上,一经发表,好评如潮。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它的喜爱。而作者的邮箱和博客更成了热点之一,数百封网络来信和大量的留言,其关键词是感动、落泪、温暖、励志、力量、青春、回忆、反复阅读。有两个高中校长留言说,已经下令全体师生考前必读,还有更多的家长和高考过来人都表达了真挚的心声。

  就像很多读者感受的那样,大呼过瘾之余,甚至不希望小说结束,或是舍不得一气读完。后来我又与作者交流,建议他再增加一些情节扩充成一个十多万字的小长篇出版,他采纳了我的建议,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老大,再见!》。

  《老大,再见!》其实就是写一个有情怀的青年教师,临危受命接手一个问题重重的后进班,在这最后的一年里化腐朽为神奇,带领大家创造了高考奇迹的故事。但看似简单的故事,之中却有很多我们感触颇深的教育问题,如假期补课、学生早恋、师生关系、校园伤害事件,单亲子女教育,等等,真切而典型。主人公11班班主任朴宏远平衡了学校、家庭及其背后各方的矛盾和利益,才使11班这艘看似破败迷途的巨轮,重新找到安全航线,并胜利抵达彼岸。小说虽然真实地反映了一些当下教育热点问题,但是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始终怀着温厚的心胸,用幽默的笔触,励志的基调,感人的情节来写这个故事,从来不忘给人以希望与力量。最终,矛盾和疑惑变成惺惺相惜的团结振奋,高考决战,11班全体完胜,更重要的是,大家在这一年里学会了什么是团结、奋斗,理想与爱这些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和怎样成为有爱、有力、有未来的大写的人!趟过这改变命运之河的学生们,恋恋的回望对岸,“老大”在情深处向他们依依挥手……就像作者后记中写到的“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是需要一个老大的!这是一种来自彷徨的信仰,来自回忆里的缺失,来自一起落泪的默契幸福感,我们整个社会亦是如此需要。”

  《老大,再见!》就是这样一部触发人心的小说,像一颗璀璨光芒的流星划过心迹,驱散阴霾,洞见灵魂。它也是一个贴在高考路口的温暖启事,提示所有即将通往高考和已然经过高考的人,理想是怎样给我们的生命提供力量,以及我们该用怎样的情怀对待这种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