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平凡的世界》:时代变迁的镜子(翁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1:22 来源:光明日报 翁一

  上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迎来了大结局。观者可以平息感动,静下来做一番沉思了。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陕北黄土高原的时代变迁,全景式地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城乡社会生活,并通过各方人物的爱恨情仇、矛盾纠葛,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历史面前艰难跋涉的历程。

  电视剧以三个陕北汉子的故事为线索渐次铺开,分别是理想主义青年孙少平、永不言败的实干家孙少安、孤独的改革者田福军。孙少平要走出农村,孙少安要带领村民致富,田福军要改变这片土地,归结起来,他们的人生主题只有一个,即如何跨越命运的荆棘,竭尽所能改变残酷现状。

  电视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原著《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在创作这部小说时,正值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正是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最热的时候。路遥不为所动,抱定现实主义书写自己所经历的岁月。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平凡的世界》是路遥个人的自传体小说。由于这部小说与当时的主流文学格格不入,小说的第二部甚至一度找不到地方发表。谁曾想,在近30年后,他的这部小说因电视剧的热映,再次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平凡的世界》连同路遥个人英年早逝的多舛命运,应验了尼采的那句话:我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我死后方生。

  纵观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农村题材一直是重要场域。鲁迅写城里人回乡,描述了城里人与农村人之间的隔阂,沈从文则用乡下的淳朴批判城市的市侩……到了延安时期,乡土文学慢慢地融入了政治的因素,出现了反映土改、合作化等内容的大量作品,柳青的《创业史》、浩然的《艳阳天》是这方面的代表,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主题先行、立场鲜明。而《平凡的世界》,尽管中间也表现了当时的主旋律——农村改革,但整部小说的核心思想一直围绕着孙少平那份“我要进城,我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的理想展开故事。而到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孙少安的戏份增加不少,也正是迎合了这个时代的需要,需要像孙少安那样的实干家。

  囿于当年的时代局限,路遥未必能清醒地意识到城乡二元结构必须打破。从《人生》到《早晨从中午开始》,再到最终的《平凡的世界》,路遥一直试着用文字记录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或许,从文学的角度看,路遥的方式有争议的空间,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小说成为时代变迁的镜子,在诉说他那个艰苦生活的同时,也预示着城乡融合的巨变时代的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