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境与梦境的高邈之音(张同吾)

——读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张同吾

  辛铭是一位富有诗意才华和独特审美个性的诗人,两年前他出版了一部内蕴丰厚的诗集《天堂》,这本诗集由几部长篇抒情诗组成,可视为一个普通人的心灵史,奇异的边塞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变幻的历史风云,都在他心中折射出五彩虹霓,都以景象和心象、表象和隐象、现实与梦幻相交融,让人惊异也让人神魂激荡。

  时隔两年,辛铭创作并发表了又一篇抒情长诗《一个人和一个民族的梦》(载《中国作家》2015年第1期)。这是一个宏大主题,跳动着一个时代的脉搏,汇聚着一个民族的心声;这是对一个人血肉灵魂、文化性格、精神命脉和才情智慧的具象。抒写《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对于诗人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他必须有精神视野的拓展、思想认知的升华、历史感悟的深化和对艺术感觉的精微把握。辛铭对于题材所决定的宏大叙事,没有去谱写雄浑的英雄交响诗,而是演奏优美的心灵奏鸣曲,让震天撼地的时代伟业,都化为轻柔欢快的旋律在心中回响。诗人舒缓地倾诉着:“这是一个人坚实而沉着的梦”,我们跟着他的声音去寻梦,就是“用心听雨滴声/用眼去看大中国”,此时“我们站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穿过天际洒满梦的阳光/越过滚滚而来的江河声/谛听云雀翱翔的欢歌/看那万紫千红”。诗人这样比譬:“你是灿烂的春,柔和的光/你是故乡的亲切/你就是埋在土地上的种子和不能将我们分开的泥土和万紫千红”。这是两种“万紫千红”的逻辑递嬗,没有后者的坚实,就不会有前者的欢悦柔曼。于是才会有一代人跟随他寻梦的心声:“你胸怀大志/正如海上生明月/圆了我们的梦/为了净化曾经雾霾的天空/为了中国,一个灿烂而辉煌的梦/为了飞翔的翅膀/为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为了祖国那质朴的民风/把所有的时空穿透/让我们看到了黎明”。充满浓情的排比句式奔涌而至,像梦的飞翔。

  这部长诗的表现方式,是直抒胸臆式浪漫抒情,它以阳光与月光、土地与江河、旗帜与花朵、天空与海洋为主体意象,由此铺展开去,情思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像彩云一样自由飘荡。在诗人眼中心心相印是梦,水到渠成是梦,思念的泪珠是梦,母亲的乳汁是梦,河流漫过山峦是梦,北京十月的阳光是梦,那橘红的棉白的大地是梦,湛蓝的天空是梦,绿绿的草地有喜悦的马群是梦,梦如春花,梦如秋茧,一个民族的梦弥漫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有位哲人说把豪情转化为抒情,是诗人成熟的表现,因为更内在更隽永更有感人肺腑的魅力。辛铭就是这样,他仿佛是用建筑天堂的色彩,描绘了一种文化圣境,那是诗境也是梦境的交融,令人陶醉,令人神往。

  《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流淌着诚笃的爱国主义深情,他擅于铺陈和渲染,使这种深情弥漫了他的诗意空间的江河与山峦、大地与天空,令人生发做为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他对这种深情的传达方式,有时是直抒胸臆的赞美,有时是拟人修辞,把祖国比喻母亲,“我在清晨八九点钟/看着母亲的笑容那么永恒/那么地安详和温柔/看见:她双颊的微笑/看见:她甜蜜的舒心/看见:她智慧的优雅/在每日里获得新生/在每夜里得以复活”,这又是何等甜美而又温馨。在他的诗中不断出现故乡的梦境,玉米与小麦,阳光与河流,而在故乡之外,“山外是山,人外是人/我的眼里的深井/装满了旷野之歌/金色的麦穗摇曳/日光下的收获/眺望天山下的美丽草原/直到鸽子飞出多彩的黎明/然后,一颗葡萄,一片花瓣/和金银花和一枝橄榄/中国,二○一四年,向你问好!”先是浓郁的乡恋情结,相继是视野的扩展和脚步的高远,象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一个民族实现复兴之梦的岁月峥嵘。这种回环往复的抒情方式、博大的诗意空间和丰盈的思想容量,给中国诗坛带来久违的清新舒朗和荡气回肠!长篇抒情诗尤应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过实则沉滞,过虚则飘浮,应该虚实相映,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才会既沉着又空灵。这部长诗略感不足之处是虚过于实而略显轻浅。辛铭才情勃发汪洋恣肆,诗的结构有欠严谨,致使情思脉络不够清晰。但并未遮掩这部长诗的光彩,这确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佳作,它以独特的审美个性和艺术魅力,彰显了信仰之美与崇高之美,为长篇抒情诗创作提供了启迪。(作者为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