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心听雨滴声 用眼看大中国(叶延滨)

——读辛铭《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延滨

  辛铭的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气势恢弘,情感真挚,题材重大而又贴近中国现实,视野广阔而又深扎于百姓情感,一气呵成,纵情歌唱。辛铭是 一位长期在新疆工作的诗人,2012年,他出版了诗集《天堂》,这本诗集是他20年新疆生活的结晶,展现了辛铭的丰富内心和对生活的大爱之情:“羊蹄子踩 过的草上盛开着鲜花,自己的尿与粪便,高高在上的花朵,一如笑容,风儿一吹,嘴唇上就会沾满香气,像上回到梦中,那个香啊,那个甜,就笑着醒来,与花儿同 醉……”正如诗人在这部诗集后记中显露出的对这片热土的爱恋,当“中国梦”唤起这土地上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时,辛铭的《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就像一股山 泉喷涌而出,高天大地、巨岳深峡,奔流纵泻。许多动人心弦的诗行都出自作者的亲身生活体验,珍珠般喷散的诗行在阳光下折射出七彩霓虹。一幅梦想与现实交汇 的画卷,有大视野,有大胸怀,也有诗人心中的那份大爱。

  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是一首颂歌,这首诗献给诗人心中尊敬的引领中国人民前行的领袖,也献给让一个伟大民族梦想成真的时代,更献给每个 为梦想在这块土地上平凡劳动的中国人。长期在边疆和底层生活的经历使诗人以一个爱国赤子的角度来看“中国梦”,用一个普通百姓的眼光来观察领袖人物。他常 常站在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中间,因此,他的歌唱真诚而发自内心:“兄弟姐妹们啊!/我的父老乡亲们啊!/怀中揣着油灯下的温暖/循着那些公路网,铁路 网,AT网,国家网/我们还将在一起回首/那书写着的快乐时光/住在泥巴的小屋里的日子/一起看祖国的大地上高竖的城镇/当祖国强大、人民富裕/那就是我 们红色的太阳金色的秋……”这些发自诗人心坎的声音,也代表他的兄弟姐妹和父老乡亲在歌唱。因此,这首颂歌是在歌唱引领者与人民、国家与普通百姓、时代与 每个家庭之间的血肉联系,共同的命运有共同的心声:“世界的东方/东方的黎明/掀起一个民族的盖头/光耀而又美丽/你的梦、我的梦,是我们共同的梦/中华 民族自己的梦/我在为此祈祷”。诗人在这里找到了你、我、我们的“共同”,也找到我们共同的“自己”——中国梦!

  长诗《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以不同凡响的歌唱,唱出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中国梦”。全诗洋溢着诗人内心激情,读来回肠荡气。诗人以成熟的艺术 才华,避免落入通常政治抒情诗的说教与概念化。领袖人物在诗人笔下不是至高无上的尊者,而是一个可以促膝谈心的“你”。一个小小的人称变化,显示了领袖与 人民之间距离的贴近,政治家与诗人之间心灵的相通:“尽管你的额头上新添了皱纹/但你的眼里透着遥远的温暖”。远离口号和说教,也就走近了真诚与理解。诗 歌是心灵之间的桥梁。“用心听雨滴/用眼看大中国”,这两句诗太好了,唤起我们心中的那份担当、那份情怀,还有那股正能量:“让我再次提及祖国的山山水水 /让我再次拥抱祖国的清秀明媚/让我们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连接在一起/把我们的呼吸与祖国的呼吸连通在一起/我只不过是芦苇草根/自然界最最脆弱的东西 /在世间的人各奔东西时/我愿意和我的祖国紧紧拥抱/然后化为泥/化为蝶/以便证实我们的生命/在那十月里随风飘扬/带着远离家园后的归来……”这些诗句 我们曾在无数的前辈优秀诗人的诗句中感受到,感受到纵然化蝶化泥,也要亲近大地的爱国情愫,这种浩然正气,不会因为诗歌某种风格和流派的变迁而过时,正气 浩然是诗歌过去今天和未来存在的理由。然而,这种正气和精神也拒绝说教,诗歌需要更贴近生活和生命,辛铭正是这样呈现给我们:“携了游子的心灵/让我再次 熟悉一天在一起/让我们彼此热情欢迎我们自己的归来/让我们彼此回家点亮油灯/和田野里的谷穗和梦一起生长/和心愿里的梦一起飞翔”。这就是辛铭诗歌的意 义——“让梦想飞翔”。

  时代给了诗人激情,生活给了诗人灵感。这首长诗写得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同时也亲切生动,动人的笔触常不露声色地扣人心弦:“那是我们熟悉的乐 章/是我们心中的那支歌/装满了天下的百姓/好似天山下一只羔羊身上的羊毛/温暖了我们的家园……”天山下一只羔羊的羊毛,同时也温暖了读者的视线。“梦 乃如船/梦乃如歌/梦如春花/梦如秋茧/一朵二朵/三朵四朵/眼睛一亮,繁星满天 夜晚里/如做梦一样看见了祖国,梦见了/目光里的母亲……”把“中国梦”写得如此灵动而美丽,如船、如歌、如春花、如秋茧、如繁星,最后落在目光里的母 亲。读这样的诗是一种享受,同时也会唤起我们内心的那份真挚,血肉里的那种正气,点燃希望和追索的信心。诗人在新疆和基层生活的体验使他的创作有了丰富的 艺术资源,大自然的意象、生活的素材、独特的视角都融汇其中:“行走、穿过、返回、出发/我走进故乡的梦境/在大山以外/山外是山,人外是人/我的眼里的 深井/装满了旷野之歌/金色的麦穗摇曳/日光下的收获/披挂着的丝绸/眺望天山下的美丽草原/直到鸽子飞出多彩的黎明/然后,一颗葡萄,一粒花瓣/和金银 花和一枝橄榄……”这些灵性而有生命的新疆元素和素材,如瑰丽的珠宝镶嵌在诗歌中,使长诗色彩斑斓,像一条艺术长廊,千回百转,引人入胜。

  辛铭的《一个人与一个民族的梦》是一首优秀的充满时代精神的长诗,向当下诗坛注入了一股时代正气、一股艺术清风,体现了一种向上、向美、向善的引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