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说家拯救旅游点(峥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峥嵘

  

  《日出酒店》

  希斯洛普 著 刘勇军 译

  南海出版公司

  在成为作家之前,维多利亚·希斯洛普是记者。早期在《星期日电讯报》、《每日电讯报》、《妇女与家庭》等开设专栏,以优美温婉的文笔和清新感人的故事享有盛誉。

  2006年,长篇处女作《岛》出版,超越《达·芬奇密码》、《追风筝的人》、《哈利·波特6》,荣登英国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宝座。

  《日出酒店》是维多利亚·希斯洛普2014年的最新作品。全书以现代城市法马古斯塔这座被称为“鬼城”的古老城市为故事的发生地,描写了一座城市的悲伤史,两个家庭的幸存史以及一段纠结一生的错爱。

  一次又一次,她的小说不仅催泪全球,而且拯救了荒芜的旅游地。

  她 就是维多利亚·希斯洛普。她喜欢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展开故事,她的《岛》在欧洲可谓人手一册,令读者潸然泪下,并让荒废多年的希腊斯皮纳龙格旅游地重 焕新生。最新作品《日出酒店》的故事发生在地中海东岸的法马古斯塔,经由小说的畅销传播,再次成为热门旅游胜地。在中国,《岛》简体中文版2009年至今 销量已近100万册。

  上周,希斯洛普首次来华,分享《岛》背后的故事,同时带来了她的最新长篇小说《日出酒店》。维多利亚·希斯洛 普非常善于探索一些“之前没有被人过多关注”的主题。无论是《岛》里的斯皮纳龙格小岛和麻风病人的爱情,还是《日出酒店》里的法马古斯塔在战争下的爱的悲 伤,“我的确想要描写一些不同寻常又不为人所知的事情。这或许是因为我曾是新闻记者的缘故,喜欢刨根问底。”或许正因为此,维多利亚·希斯洛普常常将史诗 般的家族传奇与一丝不苟的历史研究结合起来,试图从不可预测的冲突和屡屡打碎的片段中,从生活被毁又被重建、爱情被毁又重生希望的纠葛中,让人感受生命的 悲伤。但即便在最悲凉的情节里,也始终能看到希望。

  维多利亚·希斯洛普在北京读者交流会上说:“在我的小说《日出酒店》里,我描写 了很多种不同的爱,有家庭之爱,有男女之爱,也有族人对自己种族的爱,同时我也描写了战争。通过这些爱我想描写的是如何超越仇恨,因为在土耳其族塞浦路斯 人和希腊族塞浦路斯人之间有长久的历史性的对抗,但我想说的是,实际上这两个族群之间他们的相似超过了他们的不同。在小说的最后,有一些人物被社会教育去 仇恨对方,最后没有达成和解。但是也有一些人物超越了种族的仇恨,最后成为了朋友。我想通过我的小说来描写超越仇恨这样的主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