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态文学,探寻生存之路的文学形态(陈力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4: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力君

  自然是文学不可或缺的领域。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有史以来历久常新的文学主题。在以人类为书写中心的文学作品中,自然界中的非人类物种以及他们的生存空间整合为环境而存在,往往只是作为人类的陪衬,或者是为了表达人类观念的辅助手段。与人相较,主次分明。

  直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对自然的肆意妄为的破坏导致了自然生态失衡,物种生存受到威胁,人们才逐渐反思人类增长过快的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人们开始质疑原来的人与环境间的主次关系和潜在的排序规则,自然界中的许多物种以新的姿态进入文学话语,生态文学也成为新观念下的新文学形态。

  生态文学确立了人与其他物种以及环境间的平等交流关系,与以人类为中心的文学相比较,文学作品中确立的以人为核心的理性准则受到批判。生态文学超越了以理性为主导、人类为对象的既定观念。生态文学作品追问了什么是真正的理性,质疑了人类理性原则的合理性。生态文学在否定完全以人为中心的理性的同时,也建构了生态理性,这是具有深层的忧患意识的“新”理性。由于生态文学承担了更为广泛的价值意义,自觉地表达关于生态危机的警示和呼唤生态安全,因此显得分外严肃、格外沉重。

  生态文学揭露人的理性凌驾于自然其他生物、占用资源的特权,否认生命间的等级关系。在大多数的生态文学中往往会表达如下的价值取向。一是否定强权。在已经建构的“人”的文学观念中,为了凸现人类存在的价值意义,往往对自然界的其他种类和人类生存的环境做“降格”处理。生态文学需要建构的“去中心”的价值取向,主要针对人类曾经对大自然的肆意践踏、强取豪夺的霸权行为,质疑人类曾经无度占据自然资源的合法性。二是同情和关怀弱势种群。濒危动物、环境问题能够成为生态文学的主要关注对象,源于对以人类为中心话语秩序的更改,人类的强势话语在生态文学中失去了固有的主导位置,弱势群体才得以受到关注,某种意义上也在整个自然界扩展了人道主义思想。三是坚持开放的评判姿态。生态观念尊重自然界的所有生命,倡导生命形式的多样化和系统化。生态理论提出以生态系统为生命存在的空间和载体,而各种生态系统的存在,确保了弱者存在的可能。在生态文学中,形象的概念从人物扩展到各种生命形象。生态文学放弃了人类道德标准下的善恶观念,从多视角观察事物,形成多元评判标准。

  生态文学揭示大量的生态危机,披露了生态环境惨遭破坏的人类恶行,自觉地承担构建良好生态圈的生态职责。生态文学是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生存问题的回应,是面对新的苦难样态的新的反抗姿态,是对包括人类这一种群在内的生存状态的深沉忧思。生态文学是揭示生态问题的文学,也是面对问题试图摆脱危机、探寻生存之路的文学形态。

  (作者系浙江大学副教授,本文为《中外生态文学作品选》一书的序,文章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