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挚爱忠诚写北疆 ——尤利前作品集《北疆纪实》 读后(马誉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6日15:41 来源:解放军报 马誉炜

  初夏的一个雨夜,我在呼伦贝尔军分区任政委时的新闻干事、现在北京军区联勤部工作的尤利前,给我送来他的作品集《北疆纪实》。灯下,我们共同忆起在呼伦贝尔工作的日日夜夜,忆起那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星罗棋布的河流湖泊,还有那里千年流传着的美丽传说。自然,更多的是思念守卫在2000多公里边防线上的那些可爱的战友……

  天高地阔的呼伦贝尔有着令人神往的天然景色,这里“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风吹草低见牛羊。站在茫茫草原上,每每惊叹天之辽阔,地之远大,深感人间万物皆有情,自然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可爱,那么让人流连忘返!

  当年,尤利前,一位军校毕业时主动选择到边防一线去的文学青年,一到呼伦贝尔就被这里特有而丰富的文学资源所吸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来到了“一个盛产故事的地方”。从此,他的笔下无不流露出对祖国北疆呼伦贝尔的热爱,对日夜守卫这块美丽土地上边防军人的敬仰,对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无私奉献精神的讴歌赞颂。冷的边关热的血。《北疆纪实》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就是一幅幅美丽与孤寂、幸福与创造、光荣与艰苦、责任与付出同在的生动画面。我以为,其中蕴含的精神,比呼伦贝尔的自然风光还要美千倍万倍。

  呼伦贝尔的自然风景是美丽的,然而,在美丽风景的背后还有艰苦的磨砺。这里的冬天奇寒漫长,每年无霜期只有3个多月,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极低气温达零下57摄氏度。与盛夏时节的“蓝天碧水、草长莺飞,成群的牛羊和洁白的蒙古包,游人如织”的景象不同,在漫长的严冬,呼伦贝尔数月被大雪覆盖,到处是白茫茫的世界,寒风凛冽,人烟稀少,气温极低。我们的边防官兵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巡逻在边防线,守卫在界碑旁。尤利前以大量的笔墨记录了边防官兵耐得住艰苦,耐得住寒冷,耐得住寂寞的事迹,同时告诉人们:艰苦环境,因奋斗而改变;逆境人生,因奋斗而美丽。

  我在作品集中还看到,生命因信念而延续。身患绝症的边防战士在生命垂危即将告别人世时,说出的最后心愿是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地处遥远的伊木河哨所的官兵,在人迹罕至的额尔古纳河东端密林深处常年坚守,无怨无悔,乐观向上,写出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戍边随笔”;《界河水兵的春夏秋冬》中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保卫祖国安全英勇献身的6名边防官兵的英姿……都使人真切地感受到边防官兵对党、国家和人民无比忠诚的高尚情怀。在他们心中,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他们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尤利前是以对文学的无比挚爱,对祖国、人民及边防官兵的一片诚心写北疆、写边防。在呼伦贝尔边防工作的那些年,尤利前经常深入一线哨所,与战士们一道爬冰卧雪,住地窝子,当潜伏哨,在与连队官兵交朋友中细心捕捉素材,写出了许多优秀的纪实作品。如今,尤利前在离开呼伦贝尔、到新的工作岗位几年后,又精心把他的这些优秀作品结集成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独特的“精神快餐”,相信一定会受到熟悉和不熟悉他的读者的欢迎和喜爱。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尤利前在写作路上永不停步,继续笔耕不辍,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