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都市冷风景捕手(张潇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5日11:04 来源:深圳晚报 张潇文
《谢湘南诗选》 谢湘南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12月出版《谢湘南诗选》 谢湘南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12月出版

  李白有句诗“抽刀断水水更流”,这句诗写出了时间的不可间断性,日常的川流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遏制,任何情绪也不可阻挡的。

  读《谢湘南诗选》给我同样的感觉,他尝试去洞穿时间里,围绕在他周身的那些日常的,容易被忽视的秘密,那些生活的隐情,城市的滚动,以及无处告白的情绪。

  比如这样的诗句:“日复一日,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流/我看到的无非是孔子看到的/那些不动的事物每天都会变一点/那些流动的事物以不变的面目/在眼前流动”(《在16楼卫生间看广深高速公路上的流逝》),这几句诗看上去似乎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现代转译,但通读完全诗,会觉得不是,谢湘南在写看似机械的、庞大的生活系统里的变化的可能性,诗的字里行间,都有一种冷感的语调,在他冷静地对洗手间过道的描述中,我读出诗人重复在这烟雾缭绕的过道里走过的画面,诗人的面目是模糊的(这似乎是现代生活中大多数诗人的形象),只有当他从窗户向外眺望时,他的形象才清晰起来,他看到并向读者传达出这个城市的极具冷感的内在机制。那种奔涌,那种不可逆转性,那种庸常生活的琐碎与无聊,那种拆拆建建背后的权力的游戏,透过谢湘南诗歌语言的潜望镜,变得时而清晰,时而缥缈。

  在《谢湘南诗选》中有很多,像“高速公路上的流逝”般的冷风景,他如同一个老练的捕手,隐于城市的某个角落,观察着眼前或熟悉或陌生的事物,并拿起现代性的诗歌之剪,裁剪出诗意。比如这首《什么样的震颤都无法影响玻璃的巨大》——“莱记餐厅的巨大玻璃/将食客的脸面向大海/在玻璃的背面/有着另一个车水马龙的黄昏/下班的人潮正在通过天桥/穿统一制服的火车是从北往南刮的风/它什么也没带走/除了火车上的人//什么样的震颤都无法影响/玻璃的巨大/血一样的海面上鲸鱼的脊背//什么样的脊背也挡不住太阳的沉落/食客们用一只手挡住半边嘴脸/牙签正在挑剔的工作”

  这一常见的画面,经过诗人的语言编织,形成了一种特别的氛围与可言说的空间,透过餐厅的落地玻璃,观看变得具有戏剧性,城市的秩序在不可抗拒地上演着,太阳的沉落也就是时间的昭示,它提醒着生活在此的每一个人,扮演好你自己,就像诗人在暗处扮演着这冷风景的捕手。

  再比如《裁剪》一诗“……我来到这里/试图用手机/剪下黄昏//只是偶然的一按/咔嚓/我就跌倒/在相框里//我从未像我看到的这样苍白/这样浅薄/这样被风轻轻一吹/就感动了”诗人用手机裁下海边黄昏的景象,并反观自身,他内心泛起的波澜并不比涨起的潮水轻盈,那一刻,他如同一个容易被触动的小裁缝一样,被天空的布料包裹着,风景虽冷,内心温热。这个语言的剪刀手与现实世界的鲜明反差,其实只是动静之间的区别。所以他不停裁剪的不仅是日常生活,还是生活中的人——自我的处境,那真实的,一层层的,包裹与被包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