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狼图腾”呼唤“龙图腾”(郑千山)

——长篇小说《狼图腾》阅读手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5日10:59 来源:云南日报 郑千山

  农历乙未年大年初一(2015年2月19日),由姜戎同名小说改编、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约翰·科里、芦苇等编剧,冯绍峰、窦骁、巴森扎布、昂和妮玛及尹铸胜主演的3D实景拍摄电影《狼图腾》在中国大陆上映,引起轰动与热议。

  其实,关于“狼图腾”的轰动与热议,早在同名图书出版后就已持续多年。这部出版于2004年的长篇小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据不完全统计,已在中国大陆发行300余万册,连续6年蝉联文学图书畅销榜的前十名,获得了包括2007年第一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在内的各种奖项数十种,被译为30余种语言在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创造了近几年来图书出版发行上的奇迹。何以如此?这应该是许多人都感兴趣的话题。

  我就是一个不太相信所谓文学图书畅销榜之类的人,尤其是当下,作家修养与功底参差不齐,但一年居然能够出版数千部长篇小说的中国文学界,鱼目混杂,泥沙俱下,虚假繁荣——这样的说法应该说丝毫也不夸张。《狼图腾》已经出版7年以后,尽管众声喧哗,争议声不断,但我却丝毫没有提起阅读这部小说的兴趣。2011年秋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昆明滇池边偶然邂逅了著名编剧芦苇先生,谈吐之间,颇为相契,我十分佩服先生读书的阅读量、阅读的精微程度,佩服先生的学识和见解……当时,先生正在做《狼图腾》剧本的编剧工作,大大小小的字条、分解图片、剧情设计图等等布满了工作室,一本小说《狼图腾》图书早已被翻得破旧不堪,书中还写满了批注,可见其用功之深!芦苇先生告诉我,《熊》《情人》《兵临城下》等著名影片的导演让·雅克·阿诺在阅读了《狼图腾》小说后,立即放弃了另外一部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导演请求,立志要将《狼图腾》搬上银幕,他目前正是在与阿诺导演合作……芦苇先生和阿诺导演这么推崇的作品,怎么能够不读?从芦苇先生处出来,我立即到书店购买了这部著名的小说。

  这部作者1971年打腹稿于内蒙古锡盟东乌珠穆沁草原的小说,情节并不复杂,它是以作者11年草原生活为背景写成的“一部有关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天道的长篇小说”,其初稿完成于1997年,定稿完成于2003年岁末,从构思到最终完成,经历了30多个春秋,几乎可以称为倾作者毕生心血了。从作品创作的时间跨度看,作者的构思应该算是深思熟虑了,也难怪书中的故事充满了思辨色彩。我拿起书就放不下,因为它的细节环环相扣,悬念极强,就想一气读完。小说以第一人称写作,通过主人公北京知青陈阵的眼睛,我仿佛真切地走进了可敬的额仑大草原老牧民毕利格的家,听老人讲述草原狼的故事,也听到了那位“战天斗地”、誓把狼群一扫光的场部主任包顺贵的声音,听到巴图为保护马群与狼群搏斗时的喘息,特别是陈阵无意间收养的小狼即将成为一匹成年狼时发出的令人惊心动魄的嗥叫声……小说围绕狼群、黄羊、牧民之间的生态平衡展开故事,写到了人间的真善美和假丑恶,也写到了颇富时代特色的草原生活场景,但这一切都是小说次要的部分,陈阵、毕利格、杨克、包顺贵、噶斯迈、巴图等等人物都是呼啸着的狼群故事的配角和道具,小说的真正主角是额仑大草原上的狼!

  在大草原上生存了上千年的狼群,被小说连贯并提炼成了“狼图腾”。这是一次新奇神秘的阅读体验,在狼图腾的背景下,狼群呼啸而过,它们捕猎黄羊、牛羊,袭击牧民们的马群和牲口圈,神出鬼没,狡黠而残酷;它们精于侦察、布阵、伏击和奇袭,精于对气象、地形、时机的巧妙利用;它们视死如归,不屈不挠,懂得狼族群中的团结与亲情;它们懂得保护生态平衡和自己族群的可持续性发展:歼杀黄羊群却懂得让部分黄羊逃生以备来年有新的黄羊群衍生出来,把多余的黄羊赶入冰湖,是利用冬天冰湖这个天然冰箱保存开春后的食物……小说叙述故事的语言精确、凝练,不饰予机巧,故事情节紧张、激烈,令人如临其境,叹为观止!无论是狼的来袭还是对狼的剿灭,都能令读者真切地纳入情感,特别是陈阵收养小狼并令其成长的过程,倔强、可爱、狼性不泯的小狼令人过目难忘。主人公经历了大草原狼传奇的洗礼后返回城市,当体会到现代化发展迫切需要树立并实践环境保护理念的时候,他再次来到几十年梦牵魂绕的大草原,然而几十年沧海桑田,此时的大草原已今非昔比,它一样面临着自然环境与人心环境怎样保护和发展的巨大困惑,这种切身的困惑和迷惘,令读者感慨不已。

  当然,如果小说《狼图腾》只是写到这些,还并不能体现出它独特的价值。我们了解到,小说的作者姜戎本身并非作家,他是一位政治经济学的学者,作为他唯一创作出版的一本小说,《狼图腾》其实是他文化拷问的一个载体。在小说的最后部分,作者借主人公之口说出了他的思考: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注入狼的血性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中华文明数千年来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华民族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我们从狼图腾中究竟体会到了什么?……有评论者甚至认为:面对我们曾经辉煌也曾经破碎的山河和历史,我们口口声声自诩是炎黄子孙,可知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

  一部成功的作品,总是通过艺术的形象给予阅读者无边的启示,读者的阅读体验本身就是作品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不太认可作者在小说最后部分的长篇阔论,我以为,这有画蛇添足之嫌。文艺创作,作者应该隐含于作品的后面,而不是站到作品前唾液横飞。我们感谢作者发自内心的艺术创作,但他的宏篇大论却未必正确——“狼图腾”真的存在吗?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或许其本身就是一个戏论,但从“狼图腾”的思考和描绘中呼唤对中华民族“龙图腾”的反思,却是小说《狼图腾》最大的价值所在!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汉民族和汉文化的最终定型应该在汉朝的中后期,那么其之前的先秦华夏民族,之后出现的元与清,那些历史上曾经与汉民族剑拔弩张的犬戎、匈奴、契丹、蒙古、满族等等,都是为汉民族注入狼的血性的“狼图腾”民族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中华民族被誉为“龙的传人”,其“龙图腾”文化是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与各民族碰撞、斗争、交融、发展、进步而逐步形成的,它是“和而不同”的中和文化、和谐文化,我们的文化为什么要讲生态平衡、天人合一?为什么要讲各民族的和谐共处、团结进步和共同发展?为什么要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什么要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问题关键就在这里。今天,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正在塑造新时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龙图腾”文化,抚今追昔,我们为中华民族有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国学文化(龙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狼图腾”呼唤“龙图腾”,推荐你读一读长篇小说《狼图腾》,我也热切地希望看到作者姜戎更加富有启迪意义的文学新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