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经典在娱乐疲劳之外更见魅力(关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戈

  【事件】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随同名电视剧热播而热销

  【观点】真正地深入生活、真诚地反映生活,才能写出感染人、打动人的经典作品

  一部改编自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的同名电视剧热播,也带动了这部文学作品的热销。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书店在过去两年时间才卖出《平凡的世界》一千部不到,而在最近一段时间,一个月的销售量已达一百多部,有的更是几天就销售过百。

  这样的情形,不免让人嘘唏。在《平凡的世界》完成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它的确是“平凡”的,包括文学界在内的知识分子阶层,对它的认识和评价并不高。其中自然有历史的、文化的语境,比如其最初出版前后正值各种西方的、拉美的文学思潮涌动为时尚,路遥依然坚守和运用的现实主义手法可谓“平淡无奇” 。

  然而,这部作品的平凡、质朴,它对苦难的抒写和对现实生活的炽热态度,以及它所展示出来的广阔农村社会里平凡人物的追求与向往、执著与坚守的奋斗历程,却影响和鼓舞了一大批70后、80后读者。从小说到电视剧,可能只是一个当今时代很“平凡”的形式转换;但它的整个接受史,却闪耀着一部经典作品不凡的辉质——并不时髦于一时,却经久持续地、坚定有力地感染人、打动人,最终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这说明,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并未过时。或许更具体地说,真诚、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是能受到大众欢迎的。小说《平凡的世界》讲述的故事,主要是农村青年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从求学、打工到向往城市生活的奋斗历程。在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的当今时代,这个故事几乎是多数从农村奔向城市、为改变命运在各个岗位、战线上艰苦奋斗着的一代人的缩影。 《平凡的世界》没有用俯瞰的态度,而是紧贴着时代洪流中小人物的命运,感受着他们的苦痛与悲欢,体恤着他们的向往与追求。

  或许,同名电视剧热播只是一个引子,一个新的由头,它能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自然是要肯定的。有意思的是,媒体在报道小说《平凡的世界》热销之时,同时也提到了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遇冷。二者本没什么可比性,但却折射出人们关注角度的转移。在影视备受娱乐关注的背景和语境下,这可能也部分说明,人们在娱乐至死的时尚轰炸中已然审美疲劳,质朴的、切入生活的、有泥土气息的作品便显得越发珍贵。同时,这无疑也启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经典作品的魅力不在一时,更在持久的印证和考验。只有真正地深入生活、真诚地反映生活,关注和关心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关切,才能写出真正感染人、持续打动人和影响人的经典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