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方雪梅:承续汉字简约之美(刘绪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22: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绪义

  方雪梅的散文始终以短小精练为旗,不仅承续了现代“小品文”的神韵,也承续了“词必己出”、“务去陈言”的汉字简约之美,散文集《谁在苍茫中》便是典型代表。

  《谁在苍茫中》是一部笼罩在唐诗宋词神韵里的华美散文,它沿袭了方雪梅一贯的优美、高贵,读来令人动容。在题材的选取上,方雪梅将与历史有关的女性人物纳入其中,表现出独特的审美情趣,《唐诗烟柳》《诗礼簪缨的庭院》《汪静宜的梨花》等。此外,方雪梅善于细心地从“历史书卷最壮丽的地方寻找”开始,寻尽人间万千气象,要寻找的正是渴慕已久的“人伦的温暖”。

  方雪梅垂青那些“旧时女子”,诗妓薛涛、宫妓上官婉儿、曲妓颜令宾、王福娘、杨莱儿等虽处风尘之微,却才华出尘,传为佳话。方雪梅撇开正史和野史,以自己的心来亲近这些历史中的人物。她理解着她们的不快乐,更理解着“历史的衣袂上一直沾满着的女人的泪痕”。古代与今时、传统与现代的两类女性,一齐站在苍茫的高贵之上,让读者感觉到“落花满地的疼痛”。有时,她能读出某个伟岸的男人背后的女人心,如《雪子飘落》中弘一大师的日本情人雪子、《汪静宜的等待》中的汪静宜、《独自唱酬》中的朱淑真、《烟寒人远》中的卞玉京、《诗礼簪缨的庭院》中的李易安、《苍凉的胡姬花》中的刘细君、《二十四岁的巨峰》中的仁增旺姆等等。她的写作无一例外不是一个现代女性对“旧时女子”的爱情、命运的祭奠,让人感觉作家独立风尘外,高贵苍茫中。

  散文集中的另一组文章是“山水散墨”,如果说“旧时女子”是活在她文字中的诗,那么,这些身边并不出名的山水便是作家笔下的水墨画。令人称奇的是,无论是城郊不起眼的石燕湖,还是有着千年禅意的密印寺,都沾满了唐宋画家浓浓的古意。前者水面上“浩渺的太极之气”,后者“从千手观音的指缝间滴落的秋雨”,都有禅的意味。其他如东山书院里那些思索的灵魂(《访东山书院》)、乔口古镇里青花瓷与印花布的温暖(《乔口访古》)、桃花源里五柳先生比天下桃花多了些蚀骨东西的桃花(《西去看桃花》)等等,这些山水离作者的生活咫尺之遥,却画出了远在天涯的墨趣与史思。她没有去追寻万里之遥的异域风光,也没有去寻访摩肩接蹱的名胜古迹,而是切近自己心灵憩息最近之处,信手画来,便成一幅苍茫的佳境。她没有杜甫“此身饮罢无归处,独立苍茫自咏诗”的苍茫,也没有张岱“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的苍茫,她的苍茫,是对山水的敬畏,也是对创作的敬畏。

  当多数作家关注于写什么时,方雪梅则将更多的功力投放在语言的艺术美上。《谁在苍茫中》有一种陈年美酒的醇味。方雪梅曾说自己“一切都倚仗文字而活着”,这部散文集里的每一个字都是词,每一个段落都是画,没有多余的笔画,再添一字一句,都可能破坏其意趣。方雪梅力排“缀风月,弄花草,淫巧侈丽,浮华纂组”这等无病呻吟式的审美,在注重情感和思想艺术的前提下,着意雕琢散文语言的韵味、灵动,以凝练的篇幅承载更大的感染力,称得上是一部文化功底与学养功底都深厚的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