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失独老人呼唤关爱(徐如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3日22: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如松

  杨晓升中篇小说《天尽头》

  《长江文艺》2015年第1期

  杨晓升中篇小说《天尽头》使用的叙述方法基本是顺序纪事。相敬如宾的刘传孝、欧阳慧琴夫妇人到中年时,上高中的掌上明珠刘晔不幸因车祸丧命。失 独夫妇俩以泪洗面、悲痛欲绝,只好以搬家缓解痛楚。想再生育一个孩子的愿望落空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收养到了长相、年龄与刘晔都差不多的农村女孩刘 红玉。刘红玉的生活习惯引发了养母的不满,导致刘红玉离家出走,刘传孝夫妇最终陷入“天尽头”的绝境。

  如果局限于此,那么《天尽头》只能算一个平常的悲欢离合故事。但杨晓升并不在此搁笔,而是着意续写两章:先写夫妇俩到陵园祭奠爱女,欧阳慧琴感 觉自己看到了天的尽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丈夫则竭力规劝她树立信心,相濡以沫继续生活下去。尤其警世发力的是,作家用电视新闻的形 式,向读者播报了一则“30年之后的社会新闻”——失独夫妇惨死家中,无人问津。

  《天尽头》的最大成功在于,作者敏锐地选取了接地气的热点题材,用巧妙的叙述角度和新颖的篇章结构,提出了无法回避的严峻现实问题:目前国内有着几十甚至数百万失独夫妇家庭,他们由谁来养老送终?

  小说中的刘传孝夫妇失去了独生女,也失去了他们晚年生活的依靠。都说浩瀚天空无边无际,但人一旦产生了天尽头的感觉,那就是望断了天涯路,就是 对生活、对未来失去了信心和希望。试想一下,刘传孝夫妇后半生的30年是怎么过来的?孤独病痛向谁诉说?逢年过节如何开颜?鲁迅先生曾经发出过“救救孩 子”的呼声,如今,杨晓升借这篇小说提出了“关爱失独老人”的呼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