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生路上读好书(刘安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0日09: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安鲁

  《平凡的世界》是已故作家路遥的力作,最近随着“建设书香社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各大电视台热播,很多青年人埋头扎进了这本书里,被书中的情节和主人公的精神所感动。

  合上书回想书中的人物,我只能用“没有主人公”来形容,因为在所有的人物和故事背后,你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有血有肉的精神主角。孙少安是书中最具有现实主义的人物角色,他勤奋、踏实、吃苦耐劳、信念坚定,只要认定的事情,都会克服各种困难果断地去完成。直觉孙少安没有去读书太可惜了,这么多可贵的品质如果能有更广阔的思维和视野,他或许还能更好。孙少平是书中关注点最高的角色,他体现了一种变革,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和新旧观念在他身上激烈碰撞,充满了不平凡和浪漫主义。

  在孙少安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坚韧和踏实,不管家里的光景多么破烂,哪怕再累他也要撑起这个家,对家庭充满了责任感。他没有那么丰富的思想,但他不固执,经常以乐观的心态去对待事业、家庭和生活。尤其是当他得知王满银被劳教的时候,“孙少安不愿意在金俊武面前表示任何慌乱,叫这个强人笑话他。”这其中虽有一定的面子因素,但我们常说成熟的人要有一张poker face,要遇事不乱,即使心中千回百转,外表也不能有任何显现。另外,在面对弟弟关于投资电视剧的劝说时,他并不是耳朵根子软,而是认真地分析,认为弟弟讲的的确有道理,然后坚决地回了双水村。除去他可怜的婆姨秀莲为了操持整个家庭得了不治之症以外,我觉得孙少安可以说是书中最理想的人物模型。

  再来看孙少平,他从上高中时就热爱读书,读书给了他通往更广阔天堂的钥匙。“通过不断地读书,少平认识到,一个人只有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读书让这个享受不到物质的少年自由地翱翔在丰富的精神世界中。这也是我觉得与此书相见恨晚的原因之一。只能从现在做起,多读书。可能我的眼界没有那么深邃,当我看到孙少平离开家乡来到黄原做起了孙少安闭着眼都能想到的揽工汉时,我心底里是充满了失望的,他有知识、有能力、有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性格,为什么就不能去寻找更好的人生归宿?但孙少平把吃苦看做是人生奋斗的一部分却是值得学习的。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才会永远年轻!”一直以来尤其是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事,每当看不到自己该走向何方的时候,迷茫的思绪总是充斥着我的大脑。找不到奋斗的动力,我经常选择逃避。直到看到这句话,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要让人生充实不虚掷,让它有价值,就必须奋斗!

  世界上没有如果,我不可能重新开始我的人生,我能做的只能是从现在开始,抓住我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感到,人的一生总应有个觉悟时期(当然也有人终生不悟)。但这个觉悟时期的早晚,对我们的一生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应该做什么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尽力做到早觉悟,至少比终生不悟要好得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