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妖怪山》:原创图画书艺术的成熟与突破(钱淑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0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钱淑英
 

  2014年12月,经过近两年的反复修改和精细打磨,图画书《妖怪山》终于以一种让人惊喜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作品甫一出版,便受到读者欢迎 和业界关注,首印两周就紧急加印,刷新了蒲蒲兰10年来新书加印的纪录。这样的接受效应由很多因素而决定,其中必然包括积极有效的推广方式和销售策略,但 作品在原创图画书艺术方面的成熟与突破,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妖怪山》所写的是四个孩子在妖怪山遭遇困境以及如何自我拯救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包含着超自然因素的幻想世界,这在注重反映现实生活、民俗风情 的原创图画书中,是少有的题材类型。故事从小女孩夏蝉的失踪和有关妖怪山的传说开始讲起。9岁那年暑假的一个下午,野狐、虎牙、夏蝉、笛妹四位好朋友一起 去往妖怪山,在玩“妖怪抓小孩”的游戏中,夏蝉掉进了山上的裂缝里,三位伙伴在惊恐之中丢下她逃下山去。一年后,野狐、虎牙和笛妹收到了夏蝉写来的信。夏 蝉真的如传说中所说的那样变成了妖怪,她请求三位朋友去妖怪山做完去年的那个游戏,让她重新变回人类小女孩回家。经受着心灵煎熬的野狐、虎牙和笛妹鼓起勇 气再次来到妖怪山,直面自己变成妖怪的考验,最终凭借智慧和爱拯救了夏蝉,不仅获得了好朋友的原谅,并且实现了自我救赎。

  “妖怪山”这一意象无疑具有象征意义,与莫里斯·桑达克笔下的“野兽国”有些相似,都是以幻想世界里的“可怕”存在指代孩童内心深处涌动的“邪 恶”因子。不同的是,莫里斯·桑达克将“野兽国”外化为具体可见的形象,通过游戏的狂欢来释放主人公的消极情绪,而彭懿却将“妖怪山”内化为一种无形的精 神压力,重在为人物寻找自我救赎的内心通道。“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座妖怪山。绕开它还是跨越它?”彭懿在题记中提出的问题,就是他在《妖怪山》这本书里 试图阐释的主题。作者依据自己对童年的独特理解,大胆地在儿童的“天使”面容上涂抹上了“罪恶”的颜色,很触目,也很真实。野狐、虎牙、笛妹的逃离尽管出 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但他们却为此承受了自我谴责的痛苦,这样的道德困境在很多人的成长经历中都遭遇过。

  如此看来,《妖怪山》确实是一个关乎儿童内心阴影和心灵救赎的成长故事,在主题内核上显示出难得的冷峻和凌厉。但彭懿没有把它写成一个沉重的故 事,而是通过一场幻想式的游戏来化解危机,使故事拥有了一个柔软的外壳。夏蝉的宽容和野狐、虎牙、笛妹的勇气以及他们共同表现出的自我拯救的意识和能力, 让人深深感动。作者既不注重表现故事的情节内容,也不着力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而是通过心理结构上的暗合带给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同时,为了追求语言节制 而富有张力,彭懿在文字上进行了反复修改,不留下一点道德说教的痕迹,带给读者巨大的想象空间。因此,作品就像是为读者搭建的一个开放性的舞台,在这个舞 台上,读者可以自由地构建属于自己的“妖怪山”的故事,并在内心演练的过程中获得某种成长启悟。

  这种开放性的文本构建方式,也给画者留下了无限的艺术表现空间。《妖怪山》的画风与我想象中的不尽相同,画面没有彰显主人公内心被妖怪山盘踞的 阴冷、恐怖,却以清新淡雅的水彩呈现出满眼的温暖与生机,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图画作者九儿充分调动自己的童年经验和生命感受,任画笔自由地穿梭 在真实和幻想之间,并用灵动的色彩和线条捕捉到了心灵的潜意识领域,从而将一个既让人心生畏惧又渴望进入的奇异世界形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可以说,九儿在 图画书创作上的观念、态度以及绘画上的才能,为《妖怪山》的艺术水准提供了重要保证。

  作为图画书的绘者,九儿重视图画的叙事功能,并通过整体构图、视角转换、色彩变化、节奏把握以及细节处理等方面,显示出她在图画叙事上的意识和 能力。有时,九儿所采用的叙事策略也令人叹服:当野狐、笛妹和虎牙为了拯救夏蝉走上妖怪山的山顶时,她通过三个孩子的背部形象和动作来传达他们难以名状的 心理情态;当四个孩子再次手拉手转圈圈玩起“妖怪抓小孩”的游戏时,她用一个俯视图来表现天旋地转的节奏以及从现实进入幻想世界的通道。而画者在书中随处 设计和安插的很多细节,更是使阅读充满了趣味,并对文字讲述的故事构成了很好的补充。总之,图与文的合奏,最终使《妖怪山》成为一个可从多角度进行深度解 读的文本。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九儿为《妖怪山》所创作的图画到了无可挑剔的完美程度。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中间那个大跨页。跨页里所呈现的密集且碎片化的 画面信息,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故事的情节线索和人物的情感脉络。尽管作为图画设计上的创意和亮点,这个对开门的大拉页确实能够给读者带来寻找秘密的快乐, 但其艺术表达上的缺失也是显而易见的。除此之外,画者对四个孩子的形象塑造以及心理描画总体上还不够生动,有时缺少应有的变化。我始终觉得,彭懿在文字中 创造的一些心理留白,需要画面来补充和丰富。

  瑕不掩瑜,《妖怪山》仍然称得上是原创图画书中的精品,在题材选择、主题表现和图画叙事上有了很大突破。无论是文字作者彭懿,还是图画作者九 儿,都在图画书创作上表现出了专业的态度和水准,而本书编辑也在图画书制作方面体现出了强大的编辑力,这些对于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而言具有参照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